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邢晓波博士做客通信论坛
文:庞煜 图: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1-28 3704

  11月24日,通信论坛系列讲座optofluidic technology based on hybrid photothermal wageguide(基于光热混合波导的微流控光学技术)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进行,由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的邢晓波博士主讲。

讲座.png

  邢晓波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光子学,她在2012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014年科研成果“微纳结构与光子期间基础研究”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科研成果“用于功能集成的微型化光子器件基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Nano Letters》、《NPG Asia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nics》和《Optics Expres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

  讲座开始后,邢晓波博士给大家介绍了光热操作技术,光热操作已经被证实是一种操作数百纳米到数百微米的有效策略。特别是基于波导的高效非接触式光热操纵的卓越能力,已经促进了芯片实验室技术的一些突破。接下来,邢博士介绍了已经开发了的一种新的涡流模式微流控光技术来实现可控的流体运动和光子导向的多粒子操纵。

  由于强约束和旋转介观通量,旋流涡旋可以捕获和旋转旋涡中心的介观粒子,在旋涡中的多种操作也能够实现从胶体基团,链,胶囊,壳和超薄膜的各种自组装。此外,基于光纤波导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可将多个涡旋集成在小型芯片上的涡旋阵列上,这将在精密的芯片实验室系统中实现同时的多重实验操作。作为具有上述优势的光流控“工场”,邢博士最后总结到涡流模式光流控系统在纳米科学前沿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会后,通信学院饶云江教授和邢晓波博士进行了学术交流。同学们表示从邢博士的报告中了解到了很新的相关知识,也从饶教授那里了解到了一些有关做研究的知识,颇为受益。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