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胡仁杰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袁俊艳 图:袁俊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26 5609

  11月21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与我校教师探讨工程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创新实践教学设计。本次活动由我校实验教学首席教授、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主持,来自通信、电工、自动化、经管、航空航天等学院的近50名实验教师参加交流。

微信图片_20171126105426.jpg

  胡仁杰首先介绍了实践教学的目标定位,认为实践教学的基本任务应该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应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知识运用、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的基本能力与素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自主学习、做中学习、研究探索和设计创新。他结合目前高校培养目标与现实差距,以及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存在问题,以其所授实验课程中的实验设计为例,与大家详细探讨了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实践教学设计要求、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及创新实践教学设计等问题。胡仁杰鼓励教师化身为“编剧+导演+演员+监制”,运用兴趣引导、目标选择、考核激励等方法,激发学生迫切的学习愿望、强烈的学习动机、高昂的学习热情、认真的学习态度、严谨的学习风格,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实现“观众→演员→导演→编剧”的角色转变。他还分享了个人在实验团队建设及实验中心管理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交流环节,我校通信学院副院长凌翔教授、《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首席教授姜书艳老师等就新工科人才培养、远程实验课程建设、工程认证与教学改革等与胡仁杰展开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氛围热烈。本次活动是我校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就实验教学主题进行的交流活动之一,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活动开展得很好,对开展工作和研究均有启发,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胡仁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课程《电工电子实践》《综合电子系统设计》《数字系统课程设计》负责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电工电子实践系列课程”负责人。从事电气检测、电子设备在线故障检测技术、智能仪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现代测量控制技术、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设计开发工作。曾获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度获得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担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组组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责任专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和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等。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举办“教学工作坊”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帮助教师提升观念、开拓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