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ob Buckingham分享人工智能技术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格拉斯哥学院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1-26 4936

  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适用于极端环境下的机器人愈发受到关注,安全、可信、可重复利用等特点为其带来了巨大的科研与商业价值。11月24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ob Buckingham博士做客成电讲坛,为师生们带来“机器人技术:接近零人工干预”的精彩讲座,阐释了智能机器人硬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

图片1.png

  Rob Buckingham是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主要负责人,英国环境挑战远程应用创新中心(Remote Applications in Challenging Environments,RACE)负责人,曾参与起草了英国政府关于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国家战略。他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在机器人领域享有盛名。

  讲座一开始,Rob Buckingham就核聚变反应发电的设想向同学们作了介绍。他展示了核聚变作为未来解决大规模基础电力供应潜在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并通过形象的动画详细介绍了其原理。随后,他提出问题供大家探讨:“已有研究表明在未来聚变反应堆中进行人工维护是不可能的,那么,聚变炉的操作与维护要如何进行?”互动的讲座过程,令现场思维火花迸发。Rob Buckingham随后公布答案,原来正是利用机器人进行遥控操作。他就此展开,围绕RACE利用机器人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Rob Buckingham介绍了聚变堆的操作维护方案,说明了射流遥控技术(JET remote handing system)的工作原理,即利用射流中的某些物理现象做成不同功能的射流元件,和辅件组成控制线路,使射流的方向改变,以进行自动控制的技术。他表示,射流技术结构简单,操作安全,耐各种辐射、腐蚀与电磁波的性质非常适用于聚变堆的应用。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RACE超越ITER水平的反应堆操作装置,该装置的先进性和智能化程度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随后,Rob Buckingham向大家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案例,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通过摄像机、雷达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来“看到”其他车辆与交通信号,并使用GPS系统进行导航的运行模式。他现场播放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运行视频,汽车在高速公路与闹市区的良好表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提及无人汽车的应用前景,Rob Buckingham表示这是机器人在当代社会的前沿应用,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成为突破性技术的潜力。

  讲座中,Rob Buckingham还展示并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一段人工智能设备模拟模型,像婴儿一样学习行走的动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深度学习即是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表示。”Rob Buckingham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原理,展示了RACE在人工智能上取得的进展,引起同学们的赞叹。他阐释了“RACE to ZERO”的RACE科技路线图,表示在此路线的推动下,RACE的研究成果将有效运用于包括城市各个系统间的相互交流(system-to-system)在内的不单是极限环境下的多个领域。

  Rob Buckingham表示,机器人技术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希望电子科大学子在未来多了解、学习机器人的相关知识。他热情鼓励并邀请有兴趣的同学刻苦钻研,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中,在这一新兴领域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干。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Rob Buckingham提问,其中,“机器人科学能否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共同关注。Rob Buckingham表示,机器人科学也不是万能的,空气污染主要是人类自身错误行为引发的问题,只有人类能正确地审视自己的行为,这一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格拉斯哥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