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组团“双巡” 成电校园再掀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杜彦恒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24 7222

  《战狼2》、马云的《功守道》、“新四大发明”……生动有趣的故事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让500余位省内高校辅导员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员代表及国防生代表倾听了一场难忘的“党课”。11月24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求实报告厅举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曹威威、蒲清平、靳敏、朱丹、张琪等五人做了精彩的宣讲。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王卫权,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等参加巡讲会。巡讲会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思想工作处副处长罗杉杉主持。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协办。

d4bf001908e2f117f90c9a9d804b9fb6.jpg

ad637db80157e6ef557acd3dee51c532.jpg

  申小蓉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巡讲团的五位嘉宾是辅导员队伍中的先进代表,他们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工作体会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这对我校师生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她代表学校对巡讲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申小蓉提出要“四学”并举,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希望各位党员要自己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的精神学,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学,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集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成电道路;还要结合各位巡讲团成员的报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以致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为培养大批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003621c44a8ac2310b029f3d823a8f4b.jpg

  “《战狼2》中,冷锋没有在枪林弹雨中离开,而是带领所有人一起战斗。他所表现的就是强大的理想信念。” 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处教育科科长曹威威老师与大家谈“进入新时代,人生有理想”。他这样理解“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认为其“十分必要,缺失以后就有危险,并且需要不断强化”。曹威威举了叙利亚难民沉船后,3岁小男孩遇难的例子,认为一个国家丢掉了理想信仰,国民就有可能堕入危难。在他看来,“中国必须有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望远镜,也是显微镜,让我们既登高望远,又见微知著”。曹威威鼓励同学们用一生执著追求理想,脚踏实地,奋斗不息。

f3b727d66c94ce177e23df59b32cf733.jpg

  “20年前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考上电子科技大学。后来,我想能来到电子科大交流就是实现梦想”,重庆大学蒲清平老师的一段幽默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也顺势引入了他讲的主题“自信”。他是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时代新飞跃,我们有自信” 蒲清平引入了一些有趣的设问“为什么别的国家在跑,我们国家像在飞呢?”。他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共产党的领导”“领袖高超的领导力”“人民当家作主”这四个方面论述了自信的源泉。蒲清平还举出了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例子来论证观点,让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又赞叹信服。

8fdc4dacd58e2c37d61f45f1afdb0199.jpg

  武汉理工大学靳敏老师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华“晒娃”讲起,“特朗普的外孙女用中文演唱了《我们的田野》,背诵了三字经”。中国灿烂文化“炙手可热”,哈佛大学的中国古代哲学课十分抢手,孔子学院搭起了文化交流桥梁,马云的《攻守道》在海外热播……靳敏是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坚定新思想,文化有自信”,她向广大师生提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如何理解认识文化自信,怎样坚定文化自信,怎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她认为,我们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忠实拥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忠实传播者。

82a9af3d94495054eae363d1103a3371.jpg

  “你们是生而自信的一代!” 云南大学的朱丹老师给予广大青年这样的鼓励。她是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在“把握新判断,青春有担当”的讲演中,朱丹认为,新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挑战表现在领域、区域、群体不平衡,国情、总量的不充分。她也通过分析青年存在的问题,中肯地指出“能力撑不起雄心,行动追不上梦想”。朱丹认为,广大青年要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迎接时代挑战,要面对历史,明确新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代人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

2f4068a986f8f568a1b0d6dc0698044c.jpg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是新四大发明。”北京交通大学的张琪老师从“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的“新四大发明”讲起。他列举了时代周刊报道等例子,展示了中国的辉煌发展成就。张琪是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他以一个今年18岁的青年的人生轨迹为例,“当你36岁时,你将见证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你51岁时,将见证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鼓励青年要胸怀天下,心系苍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c19d0f6fbb8d904184a687ac4e003ebc.jpg

  电子科技大学聘请五位主讲嘉宾为学校学生工作特别顾问,于乐宣读了聘任文件。王卫权和罗杉杉为顾问颁发聘书。

  据悉,四川省也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组织优秀辅导员开展“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

  广大师生倾听了巡讲,纷纷表示,巡讲内容深入浅出,让人深受感染,加深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

c51c54443793b7af8fc42bab9aae6f48.jpg

0a5c5c18bba8c7a31ef4ccd3a0f14dc1.jpg

6764131f8be6def5bfa53e1a7549aaff.jpg

  光电信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宗强说,“双巡活动”优秀辅导员们以贴切的事例和话语生动诠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须坚持理想和信念,补足精神食粮,坚持“四个自信”。作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作为大学生,我们勇做新时代“三有”青年。我们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将文化沉淀为人格,努力使自身成为拥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

  微固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卓然说,今天倾听了全国优秀辅导员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巡回报告会,感触极深。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辅导员同志,谈理想信念,鼓励大家做新时代“三有”青年;倡导大家通过实际行动来学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存在于各个角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要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底气。让我们为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而努力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