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物电分论坛探讨学科前沿
文:高洁 图:解军霞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11-26 7448

  11月24日,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物理电子学院分论坛在沙河校区科研楼204举行。本次分论坛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后张润麒、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夏娟博士,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物理学学科领域热点话题。论坛由应用物理所所长邵维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24114909_副本.jpg

  邵维教授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成电论坛的背景和学者简历。他说,本次论坛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借此机会拓展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

  夏娟博士就“层数和堆垛工程---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光学/电学/光电性质的调控”做主题报告。她介绍说,近年来二维材料中的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吸引了广泛和深入的物理学、电子电气学研究,这都是由于它新颖、调控的物理特性和极具前景的潜在应用。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层状TMDs材料的性质可以通过层数和层与层之间的堆垛方式进行方便高效地调控。如层状MoS2/WS2/MoSe2/WSe2 材料随着厚度逐渐减小到一层,它们的电子能带结构会发生间接带隙到直接带隙的转变。通过不同的生长方式,以及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中层与层之间较弱的范德瓦尔斯相互作用,使得层与层之间不同的堆垛方式成为可能。因此,层数和堆垛方式已经被广泛用于二维材料中的电子能带结构、谷极化强度以及非线性光学性质的调控,并在材料的对称性结构中引入了一个新的自由度,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操控材料和设计多功能器件的途径。报告中,夏娟博士还详细介绍了她目前所在申泽骧团队最新的研究情况:厚度和堆垛方式如何对TMDs系列材料的结构、光学和电学等性质产生影响,已近利用高压、低温等极端条件对TMDs材料性能的调控。此外,夏娟博士还谈到了我凝聚态物理实验领域的前景和存在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71124114933_副本.jpg

  张润麒博士介绍了自己的学校与工作背景,就“微波宽带、可调滤波器电路设计与综合”做主题报告。他介绍说,一种可用于宽带和可调微波无源器件的设计方法被提出,解决了现有综合设计方法在这些应用的局限性问题。这种方法是基于一种双映射的技术,即是频率映射和常熟映射。在报告中,他提出频率映射的作用是把低通滤波响应映射到带通,而常熟映射的作用是模拟实际电路中的频率变化特性,宽带滤波器的例子包括单通带和多通带的综合设计,可调滤波器的例子包括单通带稳定绝对带宽滤波器和可调耦合器设计。

微信图片_20171124115009_副本.jpg

  会后,在学院向霞教授的带领下,与会学者参观了物电学院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并与相关科研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