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运动健康学术讲座
文:李新文 图:李新文 来源:体育部 时间:2017-11-26 3542

  11月20日,我校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运动健康学术讲座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光影厅举行。中心邀请台湾人文及社会科学司谘议委员、台湾师范大学体育室主任洪聪敏博士为师生带来“运动锻炼对大脑认知功能的影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文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24102412.jpg

  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赵泽勇致辞,欢迎参会的师生和来自兄弟院校的嘉宾。他说,健康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运动健康已日益成为国家产业和企业服务大众健康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突破点。基于此,学校于2016年成立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拟在运动健康、体育健康管理等领域展开创新研究,服务于国家的健康产业。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探讨运动锻炼下大脑活动的状态以及控制此状态的方法,并研究大脑认知功能健康和运动处方等热点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相信通过长期的合作和交流,必将推动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洪聪敏教授是国际运动心理学会财务长,国际乒乓球总会运动科学暨医学委员会委员,在运动神经认知科学和运动心理学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是台湾地区该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业界享有较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声誉,发表有多篇有价值的相关期刊论文。讲座中,洪聪敏教授就运动对大脑认知的横断研究和纵贯介入研究方面进行了剖析,分析了运动对工作记忆力、控制注意力、反应注意力方面的影响。他还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袁勤,医学院、成都师范学院体育系等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学术讲座后,洪聪敏教授应邀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就大学生心理监测、抗压等论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参观了学生活动中心、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心理辅导站,分享了台湾师范大学的经验和做法。他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台湾师范大学运动生、心理实验室真诚欢迎我校老师和同学访问学习,非常期待双方未来的交流更深入,愿意指导和支持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

  据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介绍,中心已强化了包括《体育健康管理》等在内的体育课程建设,致力于培养有创新精神、有全球视野、有国际竞争力、拥有健康体魄的领军人才;已出版《高校体育健康管理学》、《体育健康管理方法论》等论著。

  本次讲座由体育部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得到研究生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体育部的支持和指导。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