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英特尔杯”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
文:李贞昊 图:信软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11-23 11092

  近日,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在信软学院李贞昊老师指导下,学院创新工坊焦糖工作室的沈馨悦、林勇聪、范翥峰、张我豪四名同学组成Jotang小组代表学校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取得我校在该项比赛上的最好成绩。

4.png

颁奖典礼

  焦糖工作室4名同学于今年4月正式参赛。9月,经过大赛组委会历时半年的层层选拔,Jotang小组从全国近2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20强。在为期三天的决赛中,Jotang小组与来自中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其他19所高校的队伍同台竞技。

1.png

现场自由展示交流

  Jotang小组的参赛作品为《MoodFeeler——基于社交网络的心理决策系统》,MoodFeeler是一款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化心理决策辅助系统,它可为心理咨询从业人员、高校学工部门提供实时准确的大批量目标人群的心理状态监测和评估。决赛第一天的项目展示环节,Jotang小组的队员们向评委们现场讲解了MoodFeeler的使用方法和功能。在第二天最为重要的现场答辩环节,队员们对MoodFeeler的产品思路和算法细节的阐述以及针对提问的灵活应变,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Jotang小组的项目在决赛中位列第三名,获得一等奖。

3.png

同学们向倪光南院士和众多评委介绍作品

 2.png

答辩现场

  队员沈馨悦介绍说,MoodFeeler是焦糖工作室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大家尽心打造的核心项目,凭借工程创新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创新获得了评委的青睐。“能够在强者如林的Intel比赛上取得好名次,是对团队长达近一年的、严苛的开发制作的最好肯定。”范翥峰说,这次比赛收获最大的是扎实的备赛过程。从最开始针对软件开发规范流程进行作品文档的修改提交,到参赛项目展示,以及最后针对展示环节评委提问进行的答辩排练,每一步大家都用心准备,分工明确,一丝不苟。同学们表示,通过比赛认识到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的广阔应用前景,感受到技术创新的强大力量,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创意项目推出。

  “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始于2008年,由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主办,英特尔公司提供赞助,是全国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软件创新赛事之一,为教育部重点推荐赛事。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每年根据产学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确定主题,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前沿技术引入比赛,探索将创新和课程建设有机结合,以实现产学协同培育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该项赛事要求参赛队伍不仅必须使用最新技术解决新问题,还要求学生的作品必须最大程度接近实用状态。学生团队需要在大赛过程中独立完成作品的构思、技术调研、开发测试、评估修改、文档报告、答辩展示等所有过程。作品开发强度大,比赛周期长,淘汰率较高。十年来,“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累计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1个省份的184所高校,近万名学生直接注册参赛,涌现出近千件创新作品,3万余名师生从各种培训中受益。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