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英雄试飞员李中华矢志蓝天的飞行梦
文:学生记者 王翔 图: 高嵩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1-23 8420

  在三十多种型号飞机上安全飞行3150小时,成功处置空中特大险情5起,重大险情15起,多次挽救价值数亿元的飞机和装备,填补两项国内试飞空白,创造多项飞机性能记录……11月21日下午,号称“快过死神”的空军试飞员李中华大校做客成电讲坛,以“不忘初心,矢志蓝天”为主题,向成电师生讲述了他的试飞生涯,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发展历程和前景。讲座前,副校长胡俊会见李中华

  作为中国仅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李中华大校是中央军委“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特级试飞员,空军级试飞专家,2017年7月获得习近平主席亲自颁授的“八一勋章”。

94bcb5695e6ac9444af6cce517f32c79.jpg

93fd54c08b63abab83389238bebffc5d.jpg

一定要去中国航空事业最前线

  李中华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参加过朝鲜战争,在美军的飞机轰炸下吃尽苦头。

  在父亲的影响下,李中华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投身于航空事业,并最终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专业,希望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工程师。

  在南航的最后一年,他惊喜地得知,空军将在大学生中额外招收飞行员,以改善空军的知识结构。于是李中华毅然从军,在培训结束后加入了作战部队。

  但后来的一件事让年轻的李中华决定离开边疆,做他认为更值得做的事。

  一天,一架伊尔-62闯入我国领空,李中华奉命驾驶歼-7战斗机前去阻截。“战斗机拦截运输机竟然如此吃力!”挫败之余,一种使命感在他的内心涌起,“我不能在歼-6、歼-7上度过自己的时光,我要去中国空军研究与发展的最前线!”

  虽然大队长极力挽留,但他毅然决然来到了陕西阎良。这个小镇比边疆更为荒凉,但就是这个小镇蕴藏着中国航空业最顶尖的人才,停放着中国最先进的飞机,这里就是中国航空的前线。 

65701bdbf3dd128409d50ddfee285ee9.jpg

试飞就是挑战各种不可能

  作为试飞员,事故是少不了的。李中华讲述时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

  一次,他驾驶歼轰-7飞行时,偶然发现视野中出现了一束光,于是他立刻返航,最终证明是飞机的机体出现松动。还有一次在试飞歼-10时,他偶然发现液压表指针似乎不太正常,在返航的过程中,液压表指针的摆动逐渐加剧,李中华意识到液压系统出现问题。尽管会加快油量损耗,他还是果断在9000米高度放下了起落架。在距机场20公里时,液压表显示为0,提前放下起落架使飞机得以顺利降落。他开玩笑地说,“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是很忐忑的,如果飞机没事,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试飞员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李中华还分享了试飞生涯中的很多传奇故事。为了向埃及推销K-8教练机,他奉命向埃及官员展示这款教练机的优秀性能。尽管之前从来没有驾驶过K-8,但李中华不辱使命,在一周内就对战机的性能做到无所不知,以完美的表演打动了挑剔的埃及官员,而这款飞机至今仍在埃及空军中占据一席之地。

  但更令李中华念念不忘的是他与团队在研发歼-10战机的过程中共同协作的经历。歼-10的一款技术验证机被称为李中华的“专机”,但就是这架“专机”让李中华又爱又恨,因为这架专机第一次飞行时就出现了飞行不稳的情况,导致几乎无法降落。李中华意识到,这是因为操作增益过大,导致飞控系统太过敏感。飞机落地后,地面工程师兴奋地说:“你知道吗,就凭刚刚的飞行轨迹,我可以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

  试飞结束后,李中华要求将操作增益降低50%左右,而工程师则认为这样会降低歼击机的反应能力并拒绝了他的要求。经过反复讨论,歼-10的操作增益最终被降低了30%,得益于这样的充分交流,才有了歼-10出色的性能与优良的可操作性。

  23年里,李中华为中国航空事业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一名普通的试飞员,这就是我的责任!”

e79cfeb4a9293140ba5e953d33c4c229.jpg

退而不休,为航空事业献余热

  如今,李中华虽已退休,但对他来说,退而不休才是生活的常态。

  刚从试飞前线下来,他就立刻投入了无人机的研发中,双尾蝎无人机是他关注的重点。“作为一种双发无人机,我认为双尾蝎无人机是有发展前景的”。

  世界上无人机的首次对地攻击是在2001年,由捕食者无人机进行。近年来,一些国家开始进行了无人机进军空天、潜藏深海的计划。虽然无人机的人工智能不足,还不能执行战斗任务,只能进行迷惑与干扰,但在应用上已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还没有首次成功空战的先例,他认为无人机参加空战只是时间问题。

  李中华详细阐述了无人机相对于有人机的大载荷、多用途、零伤亡、低花费等优势,结合无人机的发展历史与实战经历,得出了无人作战飞机必将会更多地参与空战,成为空军主导力量的结论。他提出,六代机不仅有更好的发动机,更好的作战性能,还会出现无人化,甚至可以空天两用(大气层中与大气层外都可以飞行)。在比较中美两国的无人机时,他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成果,也指出了中国在无人机方面上的不足,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为我国航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作为试飞员遇到险情该怎样处置,李中华告诉大家在飞机失控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冷静,正确处理,有些情况下则要顺其自然,“不要为不可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