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同济大学殷俊峰教授做客我校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23 5860

  近日,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峰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成电师生带来题为“Preconditioners based on modified Hermitian and skew-Hermitian splitting for the solution of space fractional coupled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在数值代数与工程学科交叉领域的探索性研究及进展。

1.jpg

  殷俊峰教授从耦合非线性分数阶薛定谔方程的有限差分算法谈起,指出该算法是保能量的无条件稳定格式,具有二阶精度。为了处理离散后方程的代数系统,对系数矩阵采取Hermiian和Skew-Hermitian分裂,基于此给出HSS迭代算法。进而考虑到代数方程中的复变量,分离出实部与虚部,转化为两个等价的实变量方程组,并采用类HSS迭代算法解决该耦合系统。利用这一思想,进一步采用PMHSS迭代算法处理实线性系统。他表示,对于这些方法,主要探索了迭代矩阵的谱半径、迭代停止规则、预条件方法等,并用数值例子展示了所探索方法的有效性。

  殷俊峰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在讲座过程中他耐心地解答了师生即兴提出的疑问。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整场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我校师生更好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

  本次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殷俊锋,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数值代数、并行计算和高性能计算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从事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学科交叉领域的探索性研究,针对金融工程中的若干问题提出和研究行之有效的新模型和快速稳定有效计算方法并分析完善其数学理论。科研方面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课题1项和教育部课题1项,2009年获得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资助,2010年荣获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应用数值代数奖,2013年荣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教学方面担任国家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博弈论》和慕课《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2013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