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计划师生座谈 鼓励学子勇做创新引领者
文:向桂君 祝少丰 图:唐艺志 来源:计算机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17-11-26 7824

近日,学校举行“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互联网+”计划)师生座谈会,深入了解2017级“互联网+”计划新生学习和生活情况,有效促进该计划办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副校长曾勇,教务处负责人,经管学院、数学学院、政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互联网+”计划参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互联网+”计划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与会座谈。

DSC04564_副本.jpg

“本科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能为你们将来的深造乃至终生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更是塑造完整人格以及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真正确立的重要阶段。”曾勇在座谈会上与同学们就如何更有价值、有意义地度过四年大学生活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一第一学期是适应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时期,要学会从高中阶段的“被安排”过渡到大学阶段的“能自学”,从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探究式学习。

曾勇说,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持续发展自己,不仅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还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通识素养以及领导力等软实力,勇于做“电子信息+”时代的创新引领者。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和运用课余时间,定期总结,随时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他还为大家推荐了《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彼得·德鲁克著)两本经典著作。

DSC04679.JP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同学问到“互联网+”计划是怎样复合的、该如何选择发展方向,经管学院负责人向大家解释了“互联网+”计划在知识和能力上的复合培养模式,指导大家在选择方向时不仅可以采取双学位的方式囊括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可以在大三时有选择性地更改第一方向。还有些同学提出了学业方面的问题,如自学时间太多,不适应老师授课方式等。老师们鼓励大家锻炼自己的自学能力,采取有效的学习方法,表示学习知识点固然重要,但更要注重在大量的操作和实践中学习逻辑和思维方式,学会举一反三。会上,师生们就学习方法、课程选择、专业方向、未来规划等学习生活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

座谈会之前,“互联网+”计划参与学院已针对2017级的平台拓展课开展了学生问卷调查,了解掌握了学生目前的学习状态。通过此次交流会,教务处及“互联网+”计划各参与学院深入了解到同学们实际学习过程中的相关困难和疑惑,将结合问卷调查的结果,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条件做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


相关链接:

“互联网+”精英人才复合培养计划旨在构建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培养方案、建设“互联网+”定制的基础平台和资源、实施“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形成一支满足“互联网+”教育教学需求的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师队伍,打造“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今年是该计划第二届学生招生,6个参与学院高考直接录取新生151人,我校在川高考招生最高分被该计划“人工智能”方向录取。目前,该计划已成功举办两届“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并签订合作企业47家,合作企业百余家,包括亚马逊、百度、腾讯等知名企业。实验平台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各项教学管理活动、系列讲座等正有序推进。

“互联网+”计划实施两年来,参与计划的学生在国际化交流、科技创新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出色。据统计,截止今年9月,该计划共有在校学生248人,短期出国(境)率达45.82%,参加文体活动229人次,获各类奖项129人次。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149人次,参与各类学生组织(班委\社团\工作室\科协\创业团队等)265人次。参加科技创新类132人次,获奖65人次,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39人次,获校级以上奖18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11人次,获校级以上奖4项,唐立新奖学金1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