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斯哥学院第三届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活动举行
文:格拉斯哥学院传媒中心 图:格拉斯哥学院传媒中心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7-11-26 3774

  11月18-19日,为期两天的格拉斯哥学院第三届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顺利举行。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等13所海内外高校的53名中外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副书记何琪蕾,以及前来参加我校首届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工作研讨会的各高校老师参加了18日上午的开幕式。

15111595356087.jpg

  高世全致开幕辞,介绍了电子科大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格拉斯哥学院的办学情况。他着重提到格拉斯哥学院重视对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希望远道而来的各位参会代表能在交流大会上畅所欲言,相互学习。

15111595585002.jpg

  本次交流营的主题是“领导力在中外文化冲突融合中的作用”。在当天的大会报告中,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主席邵年同学首先上台发言。他将文化的意识形态趋势归结为四个阶段,即民族主义、无政府主义、新自由主义和平民主义。随后提出了三种缓解中西方文化在融合中发生的冲突的方法:以西方主题活动普及文化常识、将流行活动与冗长而有意义的话题结合起来、利用讨论、辩论和演讲活动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火花。

15111596605275.jpg

  其他学院的代表依次上台发言。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代表介绍了格大500年悠久的历史、用视频呈现了在校学生学习、社团、学生会的现状,强调了格大对国际学生和成电格院学生的支持方式、志愿者机构、庞大的学生社团组织。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代表对领导力进行了定义,提出了全球化和跨文化团队对文化融合的重要性,随后还举出了上海自由贸易中心的例子对文化交流加以阐释,最后强调了领导的责任所在。

15111596909765.jpg

  下午活动进入学生代表报告环节。首先演讲的是来自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的季哲和杨丽楠同学。他们分别简述了各自的家庭背景,学习动机以及独特个性的辩证关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母校的各项活动作例,让同学们在互助,合作当中明白了国际领导力的深刻含义,巧妙地将“血液·领导·味道”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形象而又个性地阐释了“国际领导”的内涵。随后,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代表也依次进行了报告。重庆大学-辛辛提那大学联合学院的演讲当中的“文化差异,地域环境,社会背景影响国际领导力”一点引起了多数同学的赞同,配合主讲同学风趣幽默的口才,其演讲也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喝彩。

15111597232690.jpg

  第二天上午,参会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大家被分为6个小组进行主题讨论。讨论的主题由以下三点组成:文化融合带来的益处;文化融合背景下,同学生活和学生活动中面临的问题;以上文题中领导力发挥的作用。在小组讨论中,大家集思广益、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以上问题的见解,场面非常活跃。其中一位同学就文化的交流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从长期以来的交流来看,文化采用如同英语角又或者说是硬融合的方式进行文化交流的话并不能取得好的成效。”

15111598456538.jpg

  在经过小组主题讨论的短暂休息之后,活动进行到了小组专题报告环节,每个小组就讨论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发言。来自西财巴鲁项目、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浙大国际校区、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格拉斯哥大学的代表依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浙大国际校区的陈熙珉同学提出“文化在食物、宗教以及学术等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就激发同学们文化交流的热情,聆听所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出改变”的观点让在座同学感到耳目一新。

15111598899428.jpg

  下午,活动进入闭幕式环节。来自各高校的学生领袖代表齐聚一堂,现场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氛围。主持人对这两日的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这两天同学们得到了许多有关领导力和多元文化的优秀结论及有益的解决方法,今后要加强互相交流,才能更好地团结和服务同学,为他们创造更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5111599374958.jpg

  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主席邵年为参会代表颁发了参会证明,代表们也互相交换了礼物。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