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日报:中山学院学生志愿者连续六年办周末辅导班
文:唐益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7-11-21 3440

file (13).png

“爱心姐姐”正在辅导小朋友的课业。

  上周六下午一点半,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东门入口,来自不同学院、身穿志愿者服装的"爱心哥哥姐姐"们,正在迎接前来上课的孩子们。本月初,第六届"阳光伙伴同成长"之快乐周末·幸福课堂举行开营仪式,180名来自员峰小学和博爱小学的孩子们,将在中山学院志愿者的带领下,展开为期七周的周末辅导活动。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参与的学生和志愿者达2400余人次。

  ■ 结合专业开展特色课程

  当天下午两点,“阳光伙伴同成长”之快乐周末·幸福课堂迎来本年度第三次课程。两个小时的周末课堂,“爱心哥哥姐姐”们安排了两节课的辅导内容。第一节课是一对一的课业辅导,课堂老师引导小朋友们对在校一周的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并辅导大家完成作业。

  例牌的课业辅导之余,不同学院的“爱心哥哥姐姐”们,还根据专业特色准备了不同的课程。

  记者在该校厚德楼内看到,孩子们正在上不一样的特色课程:材食学院的是手工课,教小朋友们折纸并制作笔筒;电子信息学院的是切割磁感线的小实验教学;机电学院的同样是实验——色彩的奥秘;管理学院则开设了以 “小手绘未来”为主题的绘画课;外国语学院开设爱心趣味课堂,教小朋友们叠报纸塔;艺设学院开设了纽扣画和纸杯贴画的课程;人文学院的爱心哥哥姐姐们教小朋友做纪念礼物——“挂”;经贸学院则以“梦想是什么”为题跟小朋友们进行课堂互动;计算机学院的哥哥姐姐们亲自示范了“魔鬼鱼”的折法,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

  ■ 陪伴意义大于课业辅导

  “爱心哥哥姐姐活动周末辅导班由我校九大学院同时一起开展,向全校招募优秀志愿者,相约每个周末,各有风格的一对一精心辅导小朋友。”电子科大中山学院负责老师介绍说,在给予小朋友们快乐的周末回忆的同时,也给了志愿者一个相当好的锻炼与提升自我的平台,辅导班连续举办了六年,已经累计有2400余人次参与其中。

  中山学院机电学院大三学生、校团委实践部部长范姚辉大一时开始加入 “爱心哥哥姐姐”队伍,如今已经是团队管理者。范姚辉介绍,为了教好小朋友们,每个学院的“爱心哥哥姐姐”们,每周都要开会讨论教案:“不过因为我们面对的孩子都是缺少陪伴的留守、流动儿童,所以我们认为陪伴也同样重要。”除了课堂上陪着孩子们玩游戏、做实验,“爱心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也常常延伸到课外。如微信互动、对已毕业学生进行跟踪回访等。

  今年9岁的流动儿童陈渊,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周末辅导班:“周末只能看电视、玩电脑、做作业,有些枯燥和无聊,但在周末辅导班上,不仅功课方面可以得到辅导,还可以跟哥哥姐姐一起学习折纸、画画、做实验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