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软学院“见信如面”之“听信”活动聚焦校史党史学习
文:陈熹 戴瑞婷 图:蘧鹏里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11-21 4375

  为响应学校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领导力的号召,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信软学院启动“见信如面”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之“听信”活动,邀请名师、校友朗读分享“成电历史之信”、“红色革命之信”、“党的十九大之信”,带领同学们倾听背后的故事,体会革命精神的真谛,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16日,信软学院在沙河校区举行“见信如面”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听“成电过往”故事荟。特邀嘉宾成电老教师陈艾、周恒义,以他们的视角、经历,讲述成电建校初期的故事、成电六十载发展的故事,结合真实的信件、照片,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成电的历史。信软学院分团委书记戴瑞婷、党建工作负责老师王猛及沙河校区各年级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IMG_0953.jpg

  陈艾老师以第一批成电人的视角,展示了学校建校老照片,从“国家重视”、“起点高、”“速度快”的建校初期特点,到“请进来,走出去”的师资策略,再到“一纵一横”的人才培养思路,同学们看到了“艰苦奋斗,实干建校”的历程,认识了被誉为“我国通讯界元勋”“通讯学科奠基人”的张煦院士、成电首任通讯系主任周玉坤教授、微固学院奠基人毛钧业教授、磁性材料与器件专家张有纲教授,体会了成电六十载横纵结合、软硬兼备的人才培养模式。

5f782093cae880c5b09808966c713d11.jpg

f2d2d990caf2702feb11f7732de64a76.jpg

  周恒义老师通过老照片和老信件,讲述了谢立惠老院长的故事、第九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到我校看望谢老的故事。字里行间,有过去的回忆,有九三学社的背景,有成电的点点滴滴,周恒义老师说,“成电的发展是与前辈、老师以及高素质的学生分不开的”,正是有许许多多像谢老一样的优秀先辈,才会有成电如此光辉的现在,成电才能够迈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行列。

f95ba78ac0ef91ac5f03cb9580c0206b.png

IMG_0941.jpg

  读信分享环节后,主持人对两位老师进行了访谈,以学生的视角与老教师一起剖析历史。两位老师翻开书信,在朗读中带领同学们探索成电历史。

3d38e1ffdee3a971ec4b6c0c40b858fe.png

6fa164c69df90e605aa3559002c257cc.jpg

  据了解,信软学院“见信如面”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是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新四会”能力提升支持计划立项重点项目之一,该提升计划包含听“信”、说“信”、读“信”、写“信”四方面,用书信打开校史、国史、党史,结合十九大精神,带领同学们感受历史发展、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从中引发思考,提升新四会能力。其中“听”信活动由大型分享会、周周故事荟、听信团日活动组成,多角度,全覆盖,让同学们深层次了解校史、国史、党史,借助“听说读写”全方位提升思辨与表达能力。


  相关链接:

  陈艾,1938年出生。电子科大微固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曾发表论文130余篇,编(译)著出版《快离子导体及器件》《超大电容器——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敏感材料与传感器》等著作7部。其研究课题曾获四川省重大科研成果奖并出席第一届省科技大会、曾获电子部科科技成果奖、全国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约评审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美国IEEE资深会员,国际固态离子学会资深会员,纽约科学院Active会员,《电子科技导报》、《电子元件与材料》等期刊编委。1995年被列入《剑桥世界名人录》。1997年被评为全国电子系统优秀教师,2009年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2003年退休后担任校老科协、老教授协会,校侨联负责工作。

  周恒义,1945年1月出生,1964年8月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即现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工作,先后任实验员、工程师、副研究员。1977年后主要从事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先后任光电子技术系副书记、校工会副主席、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校纪委副书记兼审计处处长、计算机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2005年3月退休后先后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和电子科大中山学院任航空分院院长、学生工作顾问等职。现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计算机学院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