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暨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颁奖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9 9927

  颁奖了!入选TOP75!11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接过“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奖杯,接过“2017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证书……奖杯与11张荣誉证书熠熠生辉,为成电的“双一流”奋进之路再填重量级砝码。这是记者11月16日在我校召开的“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暨“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颁奖会议上了解到的。

272597cb535490d1cbc2289998701897.jpg

  学校副校长曾勇、胡俊,科睿唯安总监胡大龙,学校“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奖学者,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皮亦鸣和图书馆馆长李泰峰主持。

首次入选TOP75,在进入榜单21所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20名

  “在2017年的榜单中,电子科技大学首次入榜,即位列第70名,在进入榜单21所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20名。”胡大龙很欣喜电子科大的“亮眼”表现。

  作为全球专业信息与分析服务的领导者,科睿唯安联合世界知名的新闻机构路透社发布年度“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该榜单基于科睿唯安提供的权威数据和专业分析工具,从专利总量、国际专利数、高水平论文数、专利申请成功率、专利影响力、大学与企业间科研合作水平、成果转移转化水平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遴选出最具创新力的亚洲大学。

216b892467c353b2e1614dc0186802aa.jpg

  “赢得该荣誉的亚洲大学在科研、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胡大龙说。

024c8fa33c467b2af714dbfea2e7f02d.jpg

  曾勇说,目前有很多的世界大学学术和学科排名榜单以及我国的学科评估都采用了科睿唯安的专有数据和多指标的分析。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此方面获得了较好成绩:2017年开年新增了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两个ESI前1%学科,目前已有六个学科进入ESI前1%。6月,学校首次入围“路透社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榜单。近日,我校的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00位。

23618ac8af2419a2a664476772a0cbd7.jpg

  胡大龙为学校颁发了“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奖杯。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秉中代表学校领奖。

11位老师入选“2017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分别来自6个学科

  “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工作者研究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毋庸置疑,入选的‘高被引科学家’在其所在的学科领域内作出了重大贡献,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胡俊向我校11位获奖学者表示祝贺。

871ea50b5ed03362f0d6b72f57cbec95.jpg

  胡俊说,学校踏上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学校的杰出人才显著增长,约占专任教师群体的10%,五年增长了2.6倍。学校大力加强“青字号”队伍建设,青年杰出人才是五年前的10倍以上。“高被引科学家”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这一科学家群体的发展。2016年,我校有5位老师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校全球高被引学者已跃升至11人。

  “电子科大这11位获奖学者分别来自ESI的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物理及神经与行为科学等6个学科。”胡大龙说。他介绍了遴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标准和过程,公司首先会对ESI-基础科学指标数据库中“跨学科”之外的21个主要学科的高被引论文,按照每一位作者拥有的高被引论文的数量进行作者排序,之后对于每一个学科中拥有高被引论文的作者的总数取平方根。“理论上讲,这个平方根就是该学科能够进入‘高被引科学家’的人数,按照拥有高被引论文数进行作者排名,排名在这个平方根之前的作者即进入该学科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行列。”

  胡大龙为梁应敞教授等11位获得 “2017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科学家颁发了获奖证书。

用事实数据助力“双一流”,紧抓“六个发力点”

  “全球来自900多个机构的3300多名科研人员进入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行列。”据科睿唯安发布的信息来看,美国仍然位居世界第一,达到1644人;英国位居第二,共344入选;中国位列第三,249人进入高被引科学家行列。

  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而面对全球竞争,“世界一流大学”的成电梦任重道远。从数据分析出发,电子科大要抓住哪些“发力点”呢?

  “开展学科分析、参与国际研究前沿、遴选国内外合作伙伴、跟踪前沿方向、定位高影响力人才、分析基金资助、推广学术研究成果,”科睿唯安王琳博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这“六个发力点”。她在“基于事实型数据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和“2017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我校在Top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榜单上的表现、我校在ESI学科的SWOT分析等,并结合我校数据,分析了这“六个发力点”,建议从这六个方面深入思考“双一流”建设策略。

  我校的全球高被引学者们在会上发言,畅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梁应敞教授谈到与另一位高被引学者祝峰教授深入交流,希望在交叉领域强强合作,展开科学研究。学者们认为,学校对人才非常重视、对人才开展的学术科研工作大力支持,这是学校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

  曾勇、胡俊表示,希望与科睿唯安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推进全球科技进步与发展。据介绍,我校图书馆在科睿唯安的WOS、Incites和ESI等基础数据和工具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需求,开展了长期、动态、深入、有特色的学科服务,为我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管理决策提供了大量的决策数据研究和支撑。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