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11位学者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文:李敏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17 17182

  11月15日,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榜单公布 ,电子科大共有11位学者入选,入选人数在大陆高校仅次于清华(15人)和北大(13人)、浙大(13人)居第4位,新入选人数居大陆高校首位,在工程学、化学、神经与行为科学、物理学等4个领域均是首次入选。

前十.png

  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甄选出了在21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来自900所机构、发表了130000篇高被引论文的3000多位科研精英。本年度的名单列出了在过去10年间在相应学科领域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的科研人员。其中来自美国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最多,达到1644人,相比2016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增长了12%。英国位居第二,有344位科研人员入选。中国(不含台湾地区)位居第三,249位科研人员入选,实现41%的最高增长。

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表现优异的机构:美国学术机构拔得头筹,哈佛大学109位入选;斯坦福大学64位入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47位入选;中国科学院44位入选。中国内地高校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表现突出,入选人数在10人以上。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甄选,由文献计量学专家利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并基于学术研究平台Web of ScienceTM中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制定的独特的科研绩效度量指标和科学发展趋势数据而得出,表明入选者发表的高被引论文(即在同年度同学科领域中引文影响力排在前1%的论文)在相应学科领域数量最多。

  据悉,该榜单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高被引科学家数量或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在国内外大学评估或学科评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高被引科学家数与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量一道,是衡量学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