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余位专家齐聚我校探讨混合式外语教学
文: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11-19 5349

  11月14-15日,全国高等学校混合式外语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研讨会暨走进电子科大翻转课堂式教学观摩课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我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58所高校的124名与会代表和专家齐聚清水河畔,共同探讨和分享混合式外语教学研究动态和成果,并深入小班课堂观摩,深度体验我校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学校副校长曾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查卫平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468a990657d47785cdfd3510529c97dd.png

  曾勇代表学校欢迎各兄弟院校大学英语主管领导和一线骨干来蓉参会,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混合式外语教学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对信息化外语教学非常重视,将进一步加大外语教学改革力度,希望和国内兄弟院校一道为提高我国的外语教育质量而努力。

8567510c8ec72904f10b708b7e8999d5.png

  查卫平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感谢电子科大出色的组织工作。他说,电子科大的公共外语教学在全国外语教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发挥了全国性的引领示范作用。高等教育出版社不断创新全国教师培训模式,通过深入电子科大开展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这种新颖的形式,为全国外语教师发展打造新的平台,后续将继续促进教师发展,助力全国外语教学模式改革。

  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大学英语课程内容建设和推动混合式外语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学院将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外语教学改革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依托我校混合式外语教学专家团队优质师资,围绕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念、实践、观摩、实操、科研五方面展开,采用专家讲座、课程设计、翻转课堂现场观摩、说课评课、PBL工作坊、课例分析、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我校公共外语课程的设计,详细讲解了混合式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通过六轮教学实验,探究如何利用在线学习平台(爱课程SPOC)和在线学习资源(视频课程和在线练习)来推动和实施大学英语读写课的翻转教学,实现了基于PBL的翻转学习。李京南、俞博、吕汀等团队教师分别通过讲座、分享、课例评点等形式分享了混合式教学活动任务设计的原则与技巧。

图片5.png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组课程设计与备课比赛。通过分组讨论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最终评比出优秀小组。比赛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兴趣盎然、热情高涨,通过深入探讨和相互学习,对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范式改革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在教学工作中的现状和经验,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提议,形成了一批优秀的课程设计方案。

图片6.png

  在接下来的翻转课堂式教学观摩课上,我校教师为与会代表带来精彩的课程。通过走进课堂,看课、评课、论课,代表们一致认为翻转式课堂教学设计合理有效,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积极,能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代表们还共同探讨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之路,在相互学习和讨论中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为混合式外语教学和翻转课堂式教学带来更多的新意。

  对这一高水平、高效率的教师培训,参会教师一致表示感谢,认为电子科大的英语老师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并积极在教学实践中去实施,反映出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优秀的职业能力。英语课的翻转课堂设计精心,上课项目驱动,教学任务明确,教学环节合理有序,师生互动生动、丰富有趣,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充分展示了团队合作的教学成果。他们纷纷表示本次观摩教学收获很大,对提高广大教师探索改革英语教学的主动性,取得更好、更多的教学成果有所裨益。代表们还提出教师应及时总结和纠正学生英语口语出现的共性错误、增加英语课时等合理化建议。

  近年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一直坚持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在国家外语类的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教学研究文章。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主动向全国兄弟高校同仁开放课堂,共同交流混合式外语教学模式建设经验,分享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深入探索教学改革的积极尝试。我校公共外语教学团队通过多种环节,全方位展示了我校公共外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外国语学院表示,将结合我校信息技术优势,进一步推进外语课程内容建设和信息化外语教育研究与实践,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精英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