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校检查工作
文:国资处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17-11-16 5547

  11月15日,由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专家组成的教育部科研实验室检查组一行来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副校长熊彩东会见检查组专家并出席首次会和反馈会。

47bc5a29ab16fe6d1e0841787112111c.jpg

f2b6bf56d6295962ccfdb0ca437af109.jpg

  熊彩东对各位专家到校检查指导表示欢迎。他说,学校一向将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尤其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近几年学校实验室建设步伐加快,实验室安全工作也在进行配套完善,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请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多提意见,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诊断把脉。

  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负责人代表学校向检查组专家汇报了近几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历次实验室检查整改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

d44e69f4751a86a5442698809e59ebbc.jpg

  检查组在听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后,随即展开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医学研究中心、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资源与环境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废弃物室外暂存柜的现场检查,认真查看了被抽查实验室在化学药品存放、台账管理、气瓶安全管理、废弃化学品处置,环境卫生、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情况,并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专家组还检查了全校各单位的安全工作档案建设情况。

a58a3e01b24a07ff0b1375f1f81a053c.jpg

  在检查结束后的反馈会上,检查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相关管理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在组织架构方面,三位校领导参与组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体现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每年将11月定为“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月”体现了在宣传和培训方面工作的落实;档案编排和管理工作科学、细致、规范;各学院也有自己的特色工作体现;现场检查中,实验室内高压气瓶使用规范,部分设备规程编制规范等。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尚存的隐患与不足,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检查组专家希望学校继续巩固成绩、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各部门协调配合,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推上新的台阶。

  熊彩东表示,检查组专家把脉精准、意见宝贵。对专家提出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认真进行落实,立即行动,有针对性地予以一一改进。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各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