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思政及师德师风一期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文:李果 图:逆光摄影 蔡宇恒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6 6172

  11月10日,我校2017-2018年度思政及师德师风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树立一流标准 培育优良师德师风”为主题,向2015年9月后新进教职工和2014年7月后新任科职干部作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王让新教授作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副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作总结讲话。

8aa85a93fc8c586d18bb95009e28de60.jpg

1dae6666a3fb5cfc29af3572ac099db9.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欢迎大家成为成电大家庭的一员,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自己在电子科大求学、任教以及从事管理工作的经历,从“为什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情况”和“青年教师如何培育优良师德师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勉励大家在成电充分施展才华,不断培育优良师德师风,推动学校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

  王亚非说,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师德师风不仅关系到自身的荣誉和形象,也关系到一所学校、甚至一个社会的精神风貌。大学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感染、熏陶、引导学生。每一位教师都要注重自身修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做出榜样,形成习惯。他从传承大学精神、履行育人使命和教师成长发展三个方面阐释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事业的起步阶段,把牢、把稳、把正方向,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王亚非说,成电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这个传统包括了一代代成电人对于高尚师德、优良师风的坚守与追求。当前,学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能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教学上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在科研上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同时,学校在师德师风方面的要求明确,抓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心坚定,任何人只要踩了“红线”,越了“边界”,都会严格依规处理。他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积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见贤思齐,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道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对于青年教师如何培育优良师德师风,王亚非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忠诚教育事业,坚守教育理想。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家更要树立起一种干事业、创未来的理想和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成电力量。二是树立一流标准,勇于担当使命。党的十九大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这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希望大家能够树立起一流标准,担当时代使命,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国家进步有机结合,抓住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注重言传身教,提升道德修养。大学本科阶段是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接触什么样的老师非常重要。身为教师一定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认真思考如何在教学的过程中体现思政元素,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四是结合具体工作,抓好强化落实。每一个工作在成电校园里的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真诚对待学生,真心关爱学生,坚持“三个面向”,做真科研、真贡献,把师德师风落到实处。

1deb257fecddcbe012c5b637fdfa484c.jpg

  王让新教授从“十九大的三大贡献”“十九大报告的文本框架”“十九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和“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在国内国际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最大的贡献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将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希望大家在不忘初心的同时,更要践行初心并努力实现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95021c2c27d2aa94e49fd647b6a6354c.jpg

  胡俊表示,本次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创新形式,安排了专家辅导报告、小组学习和结业典礼三个环节,为未来开展培训提供了新经验。培训坚持因势而行、因时而进的原则,把党的十九大对高校教书育人的要求纳入培训的主要内容,不断更新培训课程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和内涵,与时代同向同行。今后,学校将在每个学年举办两次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使这一培训实现常态化。他说,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师德师风素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身作则,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bebc9989b0be513654cf0b00899a82a.jpg

  典礼上还举行了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巡视员聘任仪式。为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学校聘任了一支由专家教授、退休老领导老教师组成的思政和师德师风巡视员、观察员队伍,他们将开展动态巡视,发现学院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相关工作进展;开设接待日,举行专题座谈,并为学院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专业化的咨询。王亚非为巡视员代表成孝予、赵璧全、汤炎灿、张开华、徐全智、姜书艳、许春香、马立香颁发聘书。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玲,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岚等参加活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