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闫淼 罗娟研 陈重阳 图:物电学院 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11-14 5369

  11月12-14日,第四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暨特色理学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论坛围绕“谋特色 展内涵 育英才”的主题,深入探讨理科院系学生工作特色以及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院系和各培养单位的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等参加论坛。

1.jpg

  在1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申小蓉代表学校对前来参会的各兄弟院校同仁表示诚挚欢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交流各高校在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的先进经验。希望通过研讨,推动理科院系学生工作在全员育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各高校共赢发展。

C677F41983C6EEF23CA6DABFD83AD51E.png

  随后,我校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与各院校代表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的报告围绕大数据与学生工作融合展开。他说,教育是良心活,是经验活,同时也需要进行一定的科学量化。大数据并非强调信息数量之大,而是价值之大。教育大数据不能仅限于教学领域,也不是狭隘应用于各个高校,而是贯穿于学生受教育的全程。电子科大作为教育部首批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一直在积极探索“四精型新架构”,大数据与学生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会为学生工作带来新的动力。

3.jpg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娄春伟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历程。他说,我们鼓励创业,却不鼓动创业。创新创业不能无据可依,高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立志成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凃梦分享了我校在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人文素养的探索。近年来,学校以精英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入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和领导力。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打造舞台、讲坛、辩坛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平台,铸就成电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5.jpg

  13日下午,四所高校代表结合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在“三位一体的本科生党支部建设”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如何通过完善预备党员承诺制度、推行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党课和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等举措推进党建工作。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希辉介绍了兰大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把校友资源引进校园的创新举措,并分享了对学生工作的思考。浙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胡文斌作题为“科普志愿服务,激发教育活力”的报告,介绍了大学生科普资源的作用和科普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认为科普服务有带动和示范效应,可以推动学生工作的发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晥燕以学院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为例,阐述了“尊重、自由、创新、钻研”的文化理念。

  14日,代表们一行参观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博物馆、众创空间、大数据研究中心和学生活动中心。

7.jpg

  本次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物理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首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于2014年由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发起,立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高校理学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促进学生工作队伍交流与合作。据悉,第五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将于明年在武汉举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