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举办第六届未来数据论坛暨第四届大搜索论坛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7-11-15 6938

  11月12日-13日,第六届未来数据论坛暨第四届大搜索论坛在广东东莞松山湖举行。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Philip S. Yu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贾焰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张彦春教授、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海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贾小华教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教授等30多位海内外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FFD & BigSearch Steering Committee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与东莞市科技局联合承办。

DSC_0552_副本.jpg

  在11月12日举行的第六届未来数据论坛上,与会专家交流了大数据研究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实际应用领域的新突破。方滨兴院士、Philip S. Yu教授、贾焰教授、张彦春教授等20多位嘉宾分别作题为《物联网搜索》《Deep and Broad Learning based POI Recommendation》《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分析》《Microgrid Data Analytics》等的主题报告,深入解读国内外大数据产业当前态势与未来发展。与会专家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在各行业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产生的数据在数量、形态、复杂程度等方面都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方滨兴院士认为,目前物联网搜素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在需求上还要具备传统互联网搜索引擎不具备的实时位置搜索、时序状态搜索等需求;二是与传统互联网搜索引擎相比,许多物联网传感器计算资源有限,对在计算与存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满足更高的搜索需求提出了新要求;三是由于在许多物联网应用中,直接与物体和人体内的传感器相连,物联网搜索的安全与隐私保护需求也更高。方滨兴院士提出,如何在海量数据的物联网中,快速获取人和物体的位置、状态、环境等信息以及其它相关信息,值得深入探讨。

  搜索引擎是互联网应用的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搜索引擎也必将进入跨越式发展的阶段。从大数据演变出来的知识发掘服务,到搜索引擎演变出来的知识搜索,两者交汇到一起便形成了“基于搜索引擎的知识发现服务”,这就是“大搜索”。11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大搜索(Big Search)论坛,成为大会的亮点之一。

  会上,王晓阳教授带来题为《大搜索查询分解与引导》的主题报告,运用实例探讨如何实现大搜索查询分解与引导的系统构架;王海峰副总裁作题为《百度大搜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百度大搜索如何在AI技术的驱动下,多维度、多模态、智能化满足用户获取信息、享受服务、掌握知识等复杂多变的搜索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贾小华教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等近10位专家分别带来《Security and Privacy Services for Big Data in Cloud Storage Systems》、《面向搜索的网络质量识别》等主题报告,就数据安全与信息管理、数据挖掘与应用、云计算信息和社交网络分析等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DSC_0584.JPG

  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表示,近年来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在经济上已具有国际化产业结构,科技交流方面也日益国际化。今年,东莞首次获得论坛举办权,参与论坛的专家都是领衔国际化科研团队的知名学者,很多人是首次来到东莞,对东莞的创新创业环境给予积极评价。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更高层次的校企、校地合作交流搭建平台,让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在东莞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东莞的产业创新能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