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计算机学院四大“交互” 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1-13 5936

  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计算机学院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初步拟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草案)》。学院以“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信念筑党魂、毫不动摇跟党走”为主题,注重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发挥专业特色,实现人机交互、课堂教育与思政教育交互、院企交互、师生交互,用创新的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人机交互:打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机器人

1.png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设计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机器人“言十”。通过对“言十”机器人的训导,以QQ“聊天”的模式,实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问题的即问即答,打造与师生互动网络学习平台,将“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人机交互变为现实。

  学院邀请部分师生加入到学习机器人的训练测试过程,大家纷纷对这个新的“QQ好友”点赞。参与测试的2015级马小棋同学表示,学习机器人简化了搜索流程,能精准即时地给出关于十九大精神问题的答案,方便快捷。

  计算机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机交互式学习途径的引入增强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特色性和实效性。该机器人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后期还会通过外部训练和自我学习两种方式,不断完善其知识储备,预计于年底面向全院师生投入,进行试运行。

课堂教育与思政教育交互: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进课堂.jpg

  计算机学院借助本科2015级、2016级《综合素质实践》课堂平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将十九大精神与增强青年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相结合,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鼓励大学生努力拼搏,为兴国、强国以及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同学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觉悟。

  课后,2016级杨乐同学表示,“在课堂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希望能从我做起,成为优秀的成电一份子,把青春梦想融入中国梦、成电梦。”

院企交互:创新创业主题讲座培养创新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享美好未来主题讲座.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创新型精英人才,邀请知名校友王春波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享美好未来”的主题讲座,结合其人生感悟以及创业经历畅谈创新如何智造未来。王春波说,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能够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青年一代要勇于担当,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瞅准行业“痛点”,进行有效创新创造,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讲座中,同学们与王春波校友积极互动,交流自己的创新创业想法,王春波校友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试错”经历,引导和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共创智造未来。

师生交互:趣味运动会 师生同心同行

师生趣味运动会,同心同行.png

  学院开展师生喜爱的趣味运动会,在团队建设环节引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为师生搭建学习和互动平台。学院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师生佩戴党徽,为获奖师生颁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纪念收藏邮票等奖品,希望师生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而不懈奋斗。

  参与本次活动的校“百人计划”入选者宋井宽老师表示,活动形式鲜活,既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又帮助自己快速融入计算机这个大家庭。陈文宇教授说,通过团队建设增强了自信心,希望师生一起努力奋斗,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团队,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党支部、本研学生会、辅导员齐干劲,生根生芽.png

  计算机学院整合资源,加强谋划,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本科、研究生各年级辅导员进课堂、进班级成长报告会、进年级大会,宣传十九大精神;本科2014级党支部线上开展“心中有党、心中有责”系列之十九大微评论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为十九大“代言发声”;本科学生会进行专访,收集并分享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会骨干成员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掀起学习热潮。接下来,学院还将开展“言十”求实研究社(学生思政社团)读书会、学院kadio电台发声、“美丽校园”图片征集,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并通过学生微信工作平台“UESTCCCSE公共信息平台”和教师微信工作平台“成电计算机”加强线上宣传互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师生们中间落地生根。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