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小文院士雕像落成揭幕
文:杨丽可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2 11007

  11月10日,我国著名遥感学家、地理学家,我校杰出校友、资源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李小文院士的雕像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园里落成,位于创新中心大楼旁。副校长杨晓波、迈普集团董事局主席花欣、李小文院士部分亲友,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钱云光主持。

b83220d9c5cb62813b39c9385dd467b7.jpg

  杨晓波说,我们深切缅怀校友李小文院士,他一生执着科研,情系科学,心系学生,其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淡泊名利的品质真正体现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是成电师生学习的榜样。在成电校园里竖立李小文院士的雕像,表达了师生们对先生的深切怀念,我们要追怀先生为人师表的风范,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c18ea216e5c787265397822751e702be.jpg

  1986级校友花欣先生捐资建造了李小文院士雕像。他说,李小文院士在国内外遥感领域享有盛誉,自己对他充满敬仰之情。今天,李小文院士的雕像在校园里落成,让成电人更好地怀念先生的风范,传承他爱国爱校、科学奉献的精神。

4733a538f9cc4c9770b7fb7ed973afec.jpg

  原绵阳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国防工办主任赵幼鸣先生代表李小文院士的亲友发言。他回忆了李小文从青年学子成长为享誉中外的科学家的丰富多彩的人生历程,回忆了与他相交相知刻骨铭心的友谊。他说,李小文院士雕像的竖立,让先生“回”到了校园,回到了他一生挚爱的学生中间。

  杨晓波、花欣和李小文院士姐姐李小均女士一起为李小文院士雕像揭幕,共同表达了对先生的追怀之情和深深敬意。

 

  相关链接:

  李小文先生为我国著名遥感学家、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大杰出校友、资源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先生因病于2015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李小文先生长期致力于地物光学遥感和热红外遥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创了“李-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并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由此引领我国在遥感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李小文先生是电子科技大学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的第一位院士,长期以来十分关心支持学校发展。2004年4月,他回到母校组建遥感和GIS学科,成立了地表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并担任所长。2010年,他开始筹建与资源遥感学科相关的新学院。2012年1月,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李小文先生担任首任院长,积极为学院发展谋划思路,开拓资源,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