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 | 周涛:凝聚三大驱动力 从绿色、智能、创意发展成都新经济
文:成都日报 图:成都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0 5969

编者按:11月9日下午,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第二次全体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教授就成都新经济发展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2017年11月10日出版的《成都日报》,以“凝聚三大驱动力 从绿色、智能、创意发展成都新经济”为题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成都该如何发展新经济?发展新经济,成都该如何培育独角兽?该如何进行人才引培?该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作为我市又一顶级专家智库,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目前的筹备情况如何?该研究院将如何助力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在昨天下午的新经济发展大会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发展新经济 成都可以从三个方向破题

“发展新经济,成都可以从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三个方向破题。”周涛认为,“新经济的发展有战略引领、技术突破、需求升级三个方面的驱动力。”而对成都来说,优势产业主要聚集在医药制造、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金融等产业具有突出优势。他建议,成都要以绿色经济为战略引领、智能经济为技术突破、以创意经济为需求升级,从三个方向破题发展新经济。

培育独角兽首先要从金融服务的角度着手,他表示,“要建立全生命周期、市场化的股权投资生态,同时建立独角兽专项基金,要灵活运用金融工作、加大债券授信力度,引入有丰富投资经验和行业经验的投资人,用市场化的手段参与管理政府引导基金。”其次,主管部门要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可以通过优先采购政府公共服务,优先获取土地、牌照、资质等稀缺资源,优先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手段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当然主管部门更要做到审慎执法,给予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才是发展新经济的核心智力资源。对于成都如何更好地进行人才引培,周涛给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首先要加强对非技术类的高级管理、金融、法律等人才的支持。其次要完善生活配套,营造高品质文化休闲环境。三是建设覆盖学科建设、学位教育、社会培训和竞赛活动在内的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要打造人才交流平台,促进职业信息分享。五是要提升K12教育水平,加强从小学到研究生层次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

对于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周涛建议,“要推动地方和区域科研机构合作,同时设立明确的工作目标,优化管理流程,要搭建基础研究与技术研究的公共资源平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专项基金和引导基金,引导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室落户成都,要探索重点领域的技术路线,提升我市行业创新引领地位。”

新经济研究院将搭建更好的创新高地和合作平台

“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已经完成批复、挂牌等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地选址、注册、筹备过程中,预计整个筹备工作将在年底完成。”周涛表示,虽然尚未完成筹备工作,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实际上已经开始运作。“我们参加了这一次的新经济发展大会,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在成都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发挥一些作用。”

“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定位为成都发展新经济,制定实施新经济发展政策的重要推手。”周涛表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将会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具体而言,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每半年将会发布一次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白皮书,还将汇聚研究院的智库力量对成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某些专题性研究。他举例分析道,“比如就如何培育独角兽企业这个问题,我们会去采访国内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以及成都本土的十多家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去找到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再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培育建议。”

“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还将搭建全市的新经济企业监测平台。”周涛表示,通过大数据,这个平台可以监测到全市新经济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预测他们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通过对全市新经济企业人事数据的监测,我们就可以看到成都新经济企业到底更吸引哪一类人才,对其中某一类人才的吸引力是在增强还是在减弱,从而提出有效的对策。

除此以外,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还将服务于成都新经济的软实力建设。比如筹建成都新经济企业家俱乐部,出版新经济发展丛书等。周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途径,能够搭建更好的创新高地和合作平台。”


相关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1/10/l05.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