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研究组在系统安全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文:分布式与移动计算实验室 图:分布式与移动计算实验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1-08 7341

  近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布式与移动计算实验室”(Lab of Distributed and Mobile Computing)鲁力教授研究组在系统安全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上发表题为“I sense you by Breath: Speaker Recognition via Breath Biometrics”的论文,计算机学院鲁力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计算机学院博士后Muhammad Jawad Hussain,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博士生刘永帅和实验室硕士刘玲霜为合作作者。

1.PNG

  在该论文中,研究者首先研究了语音中的呼吸可以用于个人识别的机理,并论证了呼吸用于个人识别的有效性,发现说话人语音信号中的呼吸部分带有重要的说话人特征,是呼吸系统意义上的生理指纹,并据此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呼吸信号的个人认证方法(如图1)。该方法可直接提取呼吸并计算呼吸指纹,在认证时也无需任何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匹配识别。通过与现有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的基于语音信号的个人识别方法进行比较(如图2),利用呼吸指纹进行个人识别具有计算量小,识别准确率更高的优点,可在任何具有麦克风的智能终端上直接实现呼吸指纹识别功能,而无需云端计算支持。通过对50个不同个人用户在不同时期的语音信号,检测得到系统的错误接受率和错误拒绝率分别为0.12%和0.15%(如图3)。

2.PNG

3.PNG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是系统安全、可信计算、入侵检测与修复、容错技术等系统安全方面的顶尖期刊,影响因子2.926,中科院JCR分区二区。鲁力教授研究组主要从事无源无线感知系统和无线系统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组包括1位博士后研究员、6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