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陈竹梅校友分享技术对战争带来的改变
文:李忠阳 黄羽帆 图:黄康 他思琦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11-07 9550

  11月3日,我国某型预警机设计总师、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林为干班”(立人七班)校外导师陈竹梅校友再次回到母校,为成电学子带来一场题为“技术改变战争”的精彩讲座。

0e0866018bacce199f6de21bcdfd77d3.jpg

  陈竹梅老师从“最近发生的大事你知道多少”这一问题开始了与同学们的启发式探讨。她表示,“十九大”是最近的焦点热词,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引领下,新技术的产生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技术不仅仅改变了战争的效率,也进一步改变了战争形态。

53819be2086ec3cba443eb0126ff3946.jpg

  讲座中,陈竹梅老师引用现代战争中多个案例论证了“技术改变战争”。她指出,1982年的叙以战争、1990年的海湾战争、1998年的科索沃战争,取胜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预警机。预警机的主要功能是“预警探测+指挥控制”功能,不仅能够看得更远,而且也能够指挥空中力量打得更准,还能承担搜救等其他任务。有了预警机,才能建立起以预警机为核心的空地一体化作战体系,构建战役级军事力量,预警机改变了空战样式,预警机的加入也进一步改变了战争形态,从数十年的征战迈向分钟级决定战争的胜负。陈竹梅老师从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到机械化战争,再到信息化战争,对战争演变进行了解读,生动地阐释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群的高速发展,正推动着战争形态的快速发展。

0b4ec8cf78883ecc807e79d4ce09ae06.JPG

  谈到如何选择自己的武器,陈竹梅老师说,只有拥有了战争威慑才不会被欺负,所以我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研究氢弹、原子弹,确立了我国的大国地位,也让我们有了更好的机遇发展经济。而现在,战略威慑已经从单纯的核威慑转变成了核威慑加常规武器。所以,新时代下的战争正面临“空、天、陆、海、网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信息技术正推动新军事变革新一轮的竞赛。

210fae5a5d5f8acaa43d455b621a631f.jpg

  就“创新”这一话题,陈竹梅老师告诫同学们说,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应该注意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以及创新的实现。她系统地介绍了创新的方法论,提出应当注重需求研究,把需求工程摆在创新的第一位。讲座最后,陈竹梅老师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寄语成电学子,希望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并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电子工程学院副书记田广和全程参与活动,“林为干班”全体学生以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相关链接:

  陈竹梅女士于1996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历任中国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空中平台系统部副部长,预警机系统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空基信息系统总体技术研究。先后担任圆环工程、空警2×××预警雷达结构总设计师;空警5××、出口型及在研多型国产预警机副总设计师以及装备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一等奖、创新管理一等奖等多个国家奖项,江苏省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