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佳绩
文:沈文渊 图: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7-11-07 4947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近日对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开展总结通报。共青团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获“优秀单位”称号,物理电子学院贵州岑巩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2017年,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成电青年青春正能量”为主题,集中组织实践队伍542支、15000余人次走出校园,走向世界各地,了解认知社情、国情、世情。学校重点围绕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关爱与公益服务、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专业实习实训、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调研”探索调研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和当代公民的爱国敬业精神;“精准扶贫”走向贫困地区,走访调研脱贫攻坚难题,了解国情民情;资环学院开展“关注三农”革命老区行,追寻伟人足迹,领悟革命精神;格拉斯哥国际支教义工队赴“一带一路”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帮扶实践。

  我校坚持将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建制度、搭平台、强保障、促激励,16项制度、400多个项目评审、100余次系列培训,校院两级资金支持、系列比赛、成果展示、评优答辩、学分认定……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不断强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识国情、强使命、做贡献、长才干,用学习性、成长性、社会化的主题实践活动点亮学生们的成长梦想。

1.jpg

  为了响应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号召,物理电子学院历时两年时间,成立了一支由专业能力突出的博士后带队,骨干教师指导,院校两级立人班同学为骨干的本硕博多层次全覆盖的专业队伍——贵州岑巩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实践队深耕国家级贫困县岑巩县,创新性实施“1+7”实践模式开展依法治国宣讲,在七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和理论学习;依托高校优势,开展“电子信息+脱贫”实践,开展农副产品生产调研,培养当地电子信息专业人才,搭建塔山村电子商务平台;完善“智慧岑巩”新平台,加快推进新城镇建设,为岑巩经济发展提供案例和建议二十余份。实践队切实为当地推进脱贫摘帽工作贡献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3.jpg

  此外,今年我校光电学院风痕支教队凭借作品《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走进基层开设暑期支教夏令营》获得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报道奖,自动化学院至微公益团队的摄影作品获优秀摄影奖。政管学院织梦支教队“织就梦想”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评“最具影响好项目”。

  据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评选,由基层申报、省级团委推荐后,从全国评选出300个优秀单位,400个优秀实践队;“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从6万余篇作品里评选出200个优秀报道奖,200个优秀摄影奖;“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由中国青年报和人民网主办,收集2万余件作品,评选出最具影响好项目300个。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走进基层 开设暑期支教夏令营:

  http://sxx.youth.cn/jxqc/sjjs/201709/t20170904_10649323.htm

  中国青年网:电子科技大学学子三下乡 开展支教活动:

  http://sxx.youth.cn/photo/201709/t20170914_10715407.htm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