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国际问题专家陈冰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战略
文:杨阳 学工部 政管学院 图:王琥曦 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1-06 7112

  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大国博弈惊心动魄。在这个新时代,如何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11月2日下午,国际问题专家、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陈冰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战略与大国博弈》为题,深入剖析当今国际局势,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战略,勉励成电学子牢记国家使命,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d77c2886ddad658cad0f8f64ef25f8dc.jpg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回顾新中国外交历程,陈冰认为,从建国开始,中国的外交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

  建国初,世界格局进入美苏冷战时代,而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社会主义中国遭到了资本主义大国的封锁。因而我国在外交上主要是“守”,反帝反霸,奉行独立自主的方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时,我们也没有忽略 “攻”,以毛泽东主席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为基础,我国积极发展与亚非拉国家的关系。在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时,亚非拉国家给予了不小的帮助,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标志着中国人站起来了,也意味着中国外交“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敏锐地察觉到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趋势,准确判断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这一时期,中国外交冷静观察、稳住阵脚、内刚外柔、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外交格局从建国初的“一条线”发展到“全方位”,并且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此后,中国又先后加入WTO和IMF,一步步提高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获得极大提升,实现了“富起来”的历史目标,2010年中国GDP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以前,在海外一个星期都不一定能看到关于中国的报道,即便有报道,也可能是关于大熊猫的消息。最大的一次报道,是邓小平去世的时候,英国《泰晤士报》用了整整六个版面。但到后来,基本每天都有中国的消息。”陈冰说,“以前西方都不知道深圳,但是在2014年左右,美国CNN长篇报道了香港边上的这个小渔村,中国的崛起开始令整个西方世界注目!”

  陈冰说,中国的崛起,令西方国家感到恐惧。西方阴谋论者针对中国的军事、经济、粮食、环境、网络、地缘政治等,纷纷提出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针对这些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2a2a3462a902cdaf21500d06b601a3a9.jpg

  陈冰说,中美关系一直处在变化之中。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后,美国政府表明中美从“战略合作伙伴”转为“战略竞争关系”;后来“911事件”转移了美国的注意力,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反恐方面谋求得到中国支持;2005年,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经济攸关方”概念,表明中美非敌非友;奥巴马又提出“亚洲再平衡”战略,企图围堵中国于第一岛链之内。如今,特朗普上台以后,中美关系作为中国外交中最重要的关系,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2012年4月,美国和菲律宾搞联合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正式开始。菲律宾在美国的示意下,故意挑起事端。中国三大舰队两次南海实兵军演,四位上将坐镇,随时做好军事行动的准备。2012年9月10号,针对日本内阁的购岛闹剧,中国发布海基线声明,派遣海监维权巡航舰队抵达钓鱼岛展开巡航。习近平警告,“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

  “对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挑衅,中国从来不惹事,但也不会怕事!”陈冰说,现在对于钓鱼岛的巡航已经常态化。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南海风浪已经平复。特朗普上台之后,直接取消了“亚太再平衡战略”、果断废除TPP——世界各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态度已然悄悄发生转变,过去五年我们正在一点点地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风险与机遇

  陈冰表示,2016年,西方出现分裂迹象,先是英国脱欧,接着是美国大选后欧美之间裂隙已生。他认为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西方国家还没有“痊愈”的后遗症,由此带来的欧洲政治版图变化,极右翼政党进入议会,他们不仅反对难民,甚至拒绝移民。特朗普自上台之后带领美国从“国际主义”到“国家主义”,从“贸易自由”到“美国优先”。

  在这样的国际新格局之下,印度受到美国的背后支持,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支点,同时又发展自己的所谓“一带一路”。日本则是安倍修宪扩军,对战争历史不服气、不认输,染指钓鱼岛和东海,暗中对台湾进行渗透。此外,中国还需要谨慎应对朝鲜拥核带来的不稳定性和威胁。

  当前,中国的外交存在诸多风险,但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时期将迎来新的发展际遇。陈冰预测,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会是中国的合作共赢态度与美国的丛林法则“掰手腕”。作为理性的国家,考虑到经贸和战争的代价,中美之间应该能做到相互理解、合作共赢。

2b0f11ea657d4b093956e5764547d068.jpg

  随着“一带一路”全面启动,亚投行、丝路基金会的启动运行,以及G20杭州峰会的圆满召开,陈冰认为,中国应该抓住时代变革的契机,推进全球治理,展开周边外交,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确定到2035年,中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尤其是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到2050年,中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军队。“中国的崛起已势不可挡!”陈冰表示。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陈冰,国际问题专家,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深圳特区报机动记者部主任。获四川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新闻硕士学位,长期研究和评论国际热点、地缘政治和中国外交政策、战略问题,是横跨报刊、电视和新媒体的“三栖评论员”。先后在《联合早报》《信报》以及《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晶报》《深圳特区报》及深圳卫视、东方卫视从事评论撰写及时事讲述,其在海外发表的文章经常被《参考消息》转载,同时还担任微信公众号“冰镇热点”的主编,被评为“深圳十大最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所采写的评论和报道,3次获得广东省新闻和评论一等奖,6次获得深圳市新闻和评论一等奖,是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媒体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