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申恒涛教授团队获得多项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文: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图: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1-05 11536

  近日,由我校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杨阳教授、申恒涛教授指导的本科生王泊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dversarial Cross-Modal Retrieval”,获得2017年多媒体最顶级国际学术会议、CCF A类会议第25届ACM Multimedia最佳论文奖项(Best Paper Award),并由申恒涛教授做这篇最佳论文的大会报告。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计算机领域CCF A类会议最佳论文奖项,也是2017年申恒涛教授团队连续在多个国际会议上收获的第6个最佳论文奖项。

1.jpg

 54ef400dd344d639eac96e2b4c38a527.jpg

申恒涛教授在ACM Multimedia 2017做大会报告

  除了ACM Multimedia最佳论文奖,该团队在今年还分别包揽了以下5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项(包括提名奖):以沈复民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与申恒涛教授、杨阳教授以及其他合作者共同合著的论文“Classification by Retrieval: Binarizing Data and Classifier”获得信息检索领域最顶级学术会议、CCF A类会议第40届ACM SIGIR 2017的Best Paper Award - Honorable Mention;以硕士研究生徐亚辉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ttribute Hashing For Zero-Shot Image Retrieval”,获得多媒体旗舰会议第18届IEEE ICME 2017的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Platinum Award;以硕士研究生高新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symmetric Sparse Hashing”,获得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第18届IEEE ICME 2017的Finalist of the World's First 10K Best Paper Award;以博士研究生张明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Deep Semantic Indexing Using Convolutional Localization Network with Region-Based Visual Attention for Image Database”,获得第28届澳洲数据库会议ADC 2017的Best Paper Award;以硕士研究生曹良富为第一作者的论文“Jointly Learning Attentions with Semantic Cross-Modal Correlation”,获得第28届澳洲数据库会议ADC 2017的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以本科生王泊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dversarial Cross-Modal Retrieval”,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对抗性的跨模态检索(ACMR)方法,用于跨模态检索任务中,核心是使用对抗学习机制在不同模态之间互相作用得到一个有效的共享子空间。其中,对抗学习机制是基于两个不同的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的。第一个过程是一个特征映射器,其试着在共享的子空间中产生模型不变的表示来混淆另一个过程。第二个过程是一个模态分类器,主要基于第一个过程中产生的特征表示信息对不同模态进行区分。论文在四个公开的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其性能大幅优于其他跨模态检索方法,展示了其方法的有效性。

4d0919d81d94a533d634d6dfd58e1ef0.jpg

王泊锟同学(左三)在大会上领取“最佳论文奖”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教授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除瞄准高水平学术科研工作外,还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全体教师均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在培养学生从事高水平科研“硬实力”的同时,通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软实力”,助力培育具有跨界交叉融合、集成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拔尖人才。三年来,团队培养优秀研究生76余人,其中包括博士生9人,硕士研究生67人。

  中心以“研本共建”特色教育为理念,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注重挖掘并培养本科生对科研探索的兴趣,通过导师制、“URP计划”等活动选拔在读本科生,形成跨年级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涌现出一系列优秀“研本共建”典型。杨阳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徐瑞聪、王泊锟、王鑫泽、刘志伟,先后发表 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各1篇;本科生罗雅丹发表 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1篇,中科院JCR二区SCI论文1 篇;杨子豪和王鑫泽分别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各1项。中心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亦取得突出成效,截止2017年8月,团队研究生已成功发表高水平论文45篇,学生参与申请专利8项,5人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项,3人获得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奖励。

  中心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化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资助优秀学生赴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访问实习,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邀请相关研究领域国内外著名教授来校指导学生科研工作、作学术报告,如IEEE/ACM Fellow、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教授Ooi Beng Chin,IEEE/ACM Fellow、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正友,IEEE Fellow、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Alan Hanjalic等;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大型英文学术报告活动,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亲临现场指导,提供学子与专家学者近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同时,中心老师每周安排的Office Hour和小组讨论会, 无不都在用心营造一种“转身遇见名师,随处可见讨论”的良好学术氛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