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续签第三期合作协议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张露 祁德飞 图:郑语翰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1-03 9098

  11月2日,中海油服(COSL)联合实验室工作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举行,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等5个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交流工作。会上,副校长徐红兵与中海油服技术总监、CIO吴超共同签署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第三期合作协议。

13c8ce2d25c10c8f6051efbe0a6881b9.jpg

  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12月24日,是中海油服与国内大学建立的首个联合实验室,至今已近十年。2012年10月24日,双方续签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此次续签第三期协议,双方将在解决石油勘探开发中的技术难题、基础技术研究、高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

  特邀嘉宾、中海油服原党委书记董伟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技发展部科技规划与平台处处长沈伟,中海油服科技与信息部总经理吴秋云、岗位经理刘海志、交流与合作管理处潘鹏,中海油服油田技术研究院院长尚捷、总工程师刘西恩、套管井研究所陶爱华,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科技管理部经理吴兴方,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占全、水下作业公司张敬安,中海油服油田化学研究院耿铁、钻井研究院院长罗幼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曹平,沈阳工业大学刘斌,山东大学孙德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左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晓明、李盛清,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皮亦鸣,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主任聂在平及其他团队成员参加会议。吴秋云主持会议。

7a8ca27d76839abe102f4e1de18ec941.jpg

  徐红兵代表学校对中海油服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联合实验室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成立十年来做出了许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树立了校企合作的典范。学校正在以“电子信息+”为引领,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希望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助力中海油服提升国际竞争力,为行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超表示,与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是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十年以前,中海油服与电子科大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是公司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一座里程碑,为公司探索校企合作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双方精诚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自豪和骄傲的科技成果。目前公司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大步迈向世界舞台,希望双方进一步总结合作经验、加强科技攻关,为中国石油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董伟良表示,过去十年,中海油服与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中海油服来说,过去的成绩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未来公司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研究,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有底气、有硬气、有话语权。

  沈伟对联合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在公司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方面做出的贡献。他介绍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引领性、前瞻性的成果。同时,他认为,公司与电子科大的十年合作,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祝愿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声学测井联合实验室、海洋钻井装备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管道检测联合实验室、油田胶体化学联合实验室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联合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共完成中海油服项目32个、项目经费达5400多万元,在电法测井测量方法、测井仪器、系统、电路和模块的研究、设计和开发以及声学测井仪器、电缆测井高速数据传输关键技术、电缆测井高速遥测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双方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3个、项目经费达1940多万元,包括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项目。

  聂在平表示,中海油服-电子科大电法测井联合实验室已经成长为一支作风严谨、特色鲜明、科研素质和技术水平较高的稳定的科研力量,初步实现了工业界与高校的互利双赢。技术发展方向也从电缆测井扩展到随钻测井,形成了以电磁测量和遥测传输为技术特长、井下仪器电路系统研制与平台技术开发为重点的格局。仪器功能从地层电参数的一维曲线、二维剖面分布,向高分辨率多维成像发展。同时,联合实验室紧密结合油田技术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开展具有前瞻性的新方法、新技术等基础研究的实践已经获得初步发展;多学科、跨学科团队建设更加完善,与中海油服的专业技术更具互补性,未来实验室将围绕中海油服的近期和远期发展开展更多前瞻性研究。


  相关链接: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其服务已经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2002年11月20日,公司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04年3月26日,公司股票以一级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在美国柜台市场进行交易;2007年9月2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