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辅导员专业心理培训圆满举行
文:雷霖 图:雷霖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0-29 3078

  10月25日至26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辅导员专业心理培训在清水河校区教工之家四方馆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沙盘游戏体验及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培训主讲人为国际沙盘心理技术应用研究院总教务长、中国心理干预协会沙盘心理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于晶老师。

  培训开始,于老师介绍了沙盘心理培训的意义,对了解自己、舒缓压力和工作应用的帮助。接着老师们进行了热身、分组,互相之间的按摩活动增加了彼此的连结。沙盘体验环节中,在舒缓的音乐下,辅导员老师们闭上眼睛,调整到最舒适的坐姿,用双手尽情感受沙子;在完全放松后,于老师让老师们各自挑选喜欢的沙具,整个过程是非常安静的,没有人用话语打扰他人的思绪,大家在沙盘中摆放好各自的沙具,开始交流摆放的想法、感受。

1.png

  于老师举出很多工作中的案例,总结出体验式团体沙盘心理技术(游戏)的工作过程。一是“四不二重”:不分析、不解释、不评价、不判断,重感受、重陪伴;二是以游戏的心态积极、认真、用心参与,带着关爱陪伴、守护、观照,耐心‘倾听’和等待;三是默默欣赏,用心感受,必要时的真诚分享。

  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们一方面进行了自我体验、舒缓压力,一方面获得和提升了团体沙盘心理技术,激发了辅导员老师们浓厚的兴趣和工作热情。辅导员老师们将培训内容运用到工作中,将在宿舍、学院开展学生体验沙盘游戏的工作。增加全校的心育氛围,增进辅导员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