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王啸波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生命学院 图:生命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26 5069

  10月23日,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王啸波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做题为“光遗传学揭示力调控多细胞迁移机制”的学术讲座,为与我校师生分享光遗传学在调控生物力方面的研究进展,本次沙龙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贻尧教授主持。

P71023-100242.jpg

  此次学术沙龙王啸波研究员由浅入深,对光遗传学在体内的应用做出了全面充分地介绍和探讨。他首先回顾了光遗传学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光调控蛋白技术的应用是十分有前景的方向。其次,王啸波研究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光控制肌球蛋白对多细胞迁移的影响,深入探究了细胞间的交互对话机制,指出肌球蛋白、钙黏蛋白与环境之间的不同响应机制。最后,针对光遗传学的研究方向和趋势,他指出通过光可调控包括细胞骨架、膜蛋白等在内的多种蛋白,为深入研究不同蛋白的不同作用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与会听众来自各交叉学科背景的师生,会后提问与交流环节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与王啸波研究员就光遗传学的有关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对话。

  本次学术交流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王啸波,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研究员,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发育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力学领域,与国内外同行有广泛的学术往来,是该领域颇为活跃的青年科学家,尤其在肌球蛋白振动、肿瘤侵袭转移、光遗传学等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思路,引领了该领域的发展。王啸波研究员主持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基金、法国科技部基金等多项课题,近些年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第一作者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Cell、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