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日报: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文:张远秀 图:黎旭升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7-10-26 4427

file (4).png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在检查准备参加古镇灯博会表演的机器人。记者 黎旭升 摄

  前进、后退、瞄准“敌人”,高速行进中再来个漂亮的漂移,然后稳稳停住。23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内,三名学生流畅地操控机器人完成了上述动作。这些机器人由该校学生自主研发,曾在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胜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名校,挺进决赛并获三等奖。

  厉害了!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早在几年前就以学科竞赛和学生项目为依托,在校内不断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他们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合计90项,其中国家级69项,省级16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我们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2006年入校的机械制图、传感器原理应用课程老师李博,是该校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一员,兼学校机器人团队指导老师,见证了这个团队的成长。

  该校机器人团队成员区广鸿今年上大三,大学期间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一次大型机器人比赛。“在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中都会学习很多东西,比如书本知识的实际应用,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区广鸿说,和身边同学比较起来,自己已经在技术层面有了较大优势,许多在大三时才会涉猎的知识,自己在大一参赛时就已经在应用。

  机器人团队队员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校级奖学金20余人次;2017年团队内8人考研,7人成功 。2017年,机器人团队的故事还被学校拍摄成为名为《Hello,机器人》的招生宣传片,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

  在辅导学生的同时,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也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倪利勇介绍说,党支部9名正式党员平均年龄44岁,平均党龄20年,副高7人,副高以上及博士学历比例近90%。“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和学术水平,申请科研项目33项,累计科研经费131万元,并发表论文52篇,申请专利8项。”倪利勇说。

  在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简称“三型”)党支部创建评选活动中,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