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第九届国际教育交流周开幕
文:朱果 钱昊天 图:朱焱麟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10-24 5443

  10月23日,我校2017年“成电国际第九届国际教育交流周”开幕式暨主题演讲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拉开了本届国际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副校长熊彩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向勇教授在开幕式上带来“国际视野与创新创业”的主题演讲,受到学子欢迎。

DSC_4702.jpg

DSC_4696.jpg

  熊彩东在致辞中说,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传统项目,一年一度的国际教育交流周自2009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为中国学生了解出国留学资讯、来华留学生展示外国文化打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在中外学生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交流周不仅丰富了成电的校园生活,而且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校园氛围,已成为我校国际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他结合了自己第一次赴美求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国际化培养资源,开拓视野、培养眼界、锻炼能力,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成电人的精彩。熊彩东表示,学校会继续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大力拓展学生交流资源与交流项目,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让我校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向勇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国际视野与创新创业”主题演讲,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展现了他的创新创业历程,以及国际化思维与全球化能力在其个人成长中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向勇教授概述了自己的求学、工作与创业经历。“书山有路勤为径”“青春作伴好还乡”,硅谷中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用实践让创新思想不断成为现实,“长风破浪会有时”,创新创业要“与时代相互成就”……这些可贵的亲身经历,为成电学子未来发展与生涯规划点亮了指路明灯。

DSC_4700.jpg

  材料基因技术是向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通过材料筛选效率、协同网络与AI搜索等相关案例,向勇教授展示了他率领团队自主研发中国高通量材料制备表征设备的过程,强调了“创新创业先试先行”的创业理念。在对创新创业的具体分析中,向勇教授展示了其团队“大平台小分队”,即快速响应并利用不对称优势,项目团队面向市场技术团队提供资源支持从而高效迎合市场需求的运作模式。从打造产业快速开发的底层技术平台到建立技术、资本、人才、市场支持网络,打造高效项目孵化平台,向勇教授结合新一代超声指纹识别芯片、凝胶固态电池等实际成果,展现了国际合作与全球化能力的重要作用。

  讲座中,向勇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遥远的救世主》《绿色国王》两本书籍,进一步阐释创新创业中的国际思维使“全球化判断能力、全球化整合能力、全球化分享能力”的要求深入人心。演讲最后,向勇教授以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与其个人职业生涯总结出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历万般事识万种人”作为结束语。

  同学们结合个人生涯规划,与向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向勇教授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同学们一致认为,本次讲座十分精彩,对向教授在国际交流与创新创业方面的指导和点拨,感到受益匪浅。

  据悉,“成电国际第九届国际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现已全面展开,“看世界摄影大赛”作品展已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出,出国境留学项目介绍、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解读说明会、“留学成电”留学生风采展演也将陆续展开。此外,10月26日还将举行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海外留学教育展,届时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以色列等12个国家共计19所大学及驻华使领馆将来校与成电学子面对面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