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言教育:零时差!十九大精神这样走进高校思政课堂 | 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
文:教育部新闻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0-23 4407

  几日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引爆教育朋友圈。小编发现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就走进了高校的思政课堂,老师们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同步辅导,将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他们是如何做的?今天就随小编一起到课堂上去看一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开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之际,10月19日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大学开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中央党校校务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构想》为题,为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7所高校的300余名选课学生和慕名而来的30余名思政课教师深入浅出地解读十九大报告,获得热烈反响。

  韩庆祥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论断,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内涵、历史新使命、实践新方略、报告新意义六个方面展开,运用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鲜活的语言为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在场学生表示,昨天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感到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今晚又在第一时间得到理论名家的点拨和指导,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大格局、大气魄、大力度,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人民大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讲坛”传递十九大精神

  10月21日上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讲坛”第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开讲。近300位北京各高校的教师和专程从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黑龙江、贵州等地赶来的高校教师共同聆听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主编秦宣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的讲座。

  秦宣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背景及主题,重点分析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特殊背景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主要理论创新点和对高校教师的要求。还就如何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如何深化对“新时代”的研究,如何深化对当今社会主要矛盾的研究,如何加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进行了阐述。

武汉大学

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入思政课堂

  10月18日上午9:50,十九大会议正在进行紧张中,教四203教室所有人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墙上的投影,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这是国家教学名师丁俊萍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为让同学们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丁俊萍要求同学们将十九大有关精神贯彻到之前已经安排好的自主学习和课堂讨论的内容中。在当晚的硕士生课堂上,她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

  与此同时,曹亚雄教授正在给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改革开放”专题。他将平时课堂讨论和课后答疑使用的微信群、QQ群变成了线上学习平台,带领同学们阅读实时发布的十九大报告,比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理论,特别是与同学们的专业密切相关的改革方针、新发展理念。曹亚雄不断在群里分享材料、解读报告,群里同学也活跃地提问、讨论,整个课堂俨然一场理论发布会。

  张乾元教授在当晚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中系统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介绍了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结合课程内容,对比党的十八大报告,张乾元重点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基本方略。

复旦大学

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

  10月18日下午1:30,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道雷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正在授课中。同学们惊喜地发现,上午才从电视里了解到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已经从宋老师的口中娓娓道来。“新时代”、“主要矛盾”、“ 新征程”、“两个阶段”……宋老师一个个细细解读。同学们表示,虽然会关注国家大事,但往往没时间细读,能第一时间在课堂上听到“新鲜出炉”的十九大报告,受益匪浅。

  18日当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后,在不到一小时后的中午休息时间里,大家就已经边吃饭边讨论,开始了集体备课。而在未来的思政课教学中,也将进一步把十九大报告精神以积极而慎重扎实的步调,与课堂教学相融合,面向学生,既快速反应,又“接地气”,针对课程体系和各门课程的特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激发学生关注,启发大家找寻自身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方位。

南开大学

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

  10月19日,在十九大开幕会后的第一天,按照学校党委部署,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学单位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就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入教案、进入思政课堂,武装广大青年学子的头脑。

  经过集体备课,与会的思政课教师迅速完成了教案准备,接下来将全面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电子科技大学

集体备课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

  10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参会人员就“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开展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各教研室的老师们结合教材,在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具体讲授方案。参会人员分别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课程内容,探讨了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课堂的思路与具体举措。


  报道链接:http://mp.weixin.qq.com/s/N0npmULY6vrjPi3p_2cFBw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