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探讨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指导
文:人力资源部 电子工程学院 图: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0-23 5710

  10月20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教学工作坊”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举行。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资深教授、IEEE Fellow Prof. James L. Drewniak应邀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指导的专题讲座,并与校内相关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本次培训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岚主持。

2.jpg

  James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包括本科生教学经验分享以及研究生指导经验交流。在本科教学方面,James坦言自己非常热爱教学工作,因为本科学生的年轻和活力,一直在深深地感染他,使他能在长年略显枯燥的教学工作中保持不断的激情和热诚。他为在座的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密苏里科技大学任教的几种常用课堂教学方式:课堂PPT授课、分组讨论教学、异步视频教学、实验室实习指导等。然后,James教授分析比对了过去的学生和现在新生代学生的不同需求和学习特质,并指导老师们根据这些不同点去调整教学方法。最后他用一道题目作为案例,完整演示了日常的教学流程,并与在座老师交流了教学体会。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James教授介绍了他认为目前研究生需要具备的两大能力,即专业技能和软实力。专业技能涵盖了专业知识储备、创新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软实力则包括随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独立工作能力、领导力等。他根据自己的观察特别提出,目前中国的研究生正处在从过去单纯只会模仿的产出者(producers)到高层次创新者(innovators)的转变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天赋和潜力,使之成为新技术的创造者和革新者,将是摆在中国的研究生导师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会后,学校副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胡俊教授会见了James教授,双方就青年教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探讨。

  James教授在密苏里科技大学任教超过27年,主讲过《电路导论》《电磁场导论》《微波工程》等十余门课程,教学经验非常丰富。James教授此前曾经两次到访我校,与我校师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5月,他曾经作为教育部特聘专家参与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他也曾经代表密苏里科技大学电磁兼容实验室,与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