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郭庆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文:胡黎黎 图:郭庆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7-10-25 8960

  近日,航空航天学院郭庆副教授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TIE)上发表题为“Saturated Adaptive Control of Electro-hydraulic Actuator with Parametric Uncertainty and Load Disturbance”(存在参数不确定性和负载干扰情况下的电液伺服执行器饱和自适应控制方法)的研究论文。郭庆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在流体传动与机械电子领域,电液伺服控制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怎样在机电系统存在参数不确定性、外负载大动态干扰和系统状态部分可测环境下,既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提高动态跟踪性能,又能保证控制算法具有一定的鲁棒性和抗饱和能力,一直是自动控制技术亟待解决的实践问题。郭庆副教授与英国巴斯大学于天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张羿博士合作,提出了基于扩展状态观测器的电液伺服系统反步控制方法和自适应抗饱和控制方法,提高了系统的输出动态和稳态跟踪性能。同时当控制信号接近饱和时,控制算法能够保证系统快速恢复到未饱和情况下的动态响应。

446502e5f74ddbf4cdf9af875cc3c458.jpg 9114750656d2fb54d442862b6c30f2f4.jpg

论文中提出的电液伺服控制方法及其在机械臂试验平台上的验证

  2016年11月,针对电液伺服系统的输出反馈和大范围动态扰动问题,郭庆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该刊发表了题为“Backstepping Control of Electro-Hydraulic System Based on Extended-State -Observer With Plant Dynamics Largely Unknown”(状态动力学未知情况下的基于扩展状态观测器的电液伺服系统反步控制方法)的研究论文,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郭庆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是航空航天学院秦开宇教授领衔的测控通信与导航制导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液伺服控制、飞行器制导与控制以及外骨骼机器人。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军口863等项目。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ISA Transactions、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等控制主流期刊上发表SCI期刊7篇,并在国际出版社CRC Press, Taylor & Francis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多次参加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的重要国内国际会议,如ICFP、ICFPM、全国流体传动与控制会议等。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TIE)是工业电子信息与应用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属于中科院JCR一区,录用的论文不仅需要理论具有创新性,而且要有试验平台验证,2016-2017年影响因子为7.168。

  论文链接:

  TIE 1: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500133/

  TIE 2: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900409/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