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研讨会
文:陈伟 学生记者团 姚卓琛 图:邝俊 张欣怡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0-22 7934

  10月20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研讨会,全面总结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2018年工作,并表彰2017年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校长李言荣,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大会。

bb5faa45bfd17a99ef68004baabc1bf4.jpg

a1a22d04963050045fba8b593208f53d.jpg

  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方曼对2017年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说,在全校招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生源质量稳中有升:21个省份的提档线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再创历史新高;全校平均分高重点线分数较去年提升13分,达到125.5分,实现全校平均分连续八年增长;录取平均分高重点线差值较去年提升的省份共计26个,占所有招生省份的87%;我校2017年录取的全省排名5000名以内的学生,占到总数的87.7%(2016年为84.1%),整体生源质量继续提升。她表示,我们要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对招生工作的要求,继续保持危机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加强招生工作队伍建设、改进拔尖创新人才吸引办法、创新高中合作机制、借势新课改高考改善生源结构,为学校选拔具有精英人才基本素质的优秀学生。

d62062baa7621283486efd1374d79fd8.jpg

d4c5d746dbc328eda99ca3470a494a05.jpg

  曾勇宣读表彰决定,申小蓉、曾勇等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格拉斯哥学院江苏工作组、数学科学学院省内工作组获“拔尖生源贡献奖最高奖”;光电信息学院浙江工作组、格拉斯哥学院省内工作组获“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最高奖”;辽宁工作组等4个工作组获“拔尖生源贡献奖”;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山东工作组、航空航天学院省内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获“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类等5个专业获“专业生源质量提升单项奖”;陈福深教授等4人获“优秀科普讲座专家”称号,李泰峰等4人获“十年年功奖”,刘枫等6人获“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阳光志愿者协会、电子工程学院获“寒假招生宣传最佳组织奖”,自动化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获“寒假招生宣传优秀组织奖”。

zhaosheng014.JPG

QQ图片20171022151136.jpg QQ图片20171022151156.jpg

赵志钦.jpg QQ图片20171022151242.jpg

  随后,微固学院副院长于奇、图书馆馆长李泰峰、格拉斯哥学院院长赵志钦、阳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徐杨等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对招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并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的招生工作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5fb23f33ae3e3931353c8f24f61c9986.jpg

最后,李言荣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招生工作,招生工作对学校的贡献很大,感谢所有为招生工作做出贡献的部门、学院和相关师生。他说,今年的招生工作除了分数又有提高之外,特别是在医学院、格拉斯哥学院、沙河校区的信软学院等招生也取得了很好成绩。他说,本科招生工作对学校来说十分重要,是以精英人才为目标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第一步就是要有优秀的生源。我们学生入口排名全国28名,但是四年以后的出口,特别是本科生的继续深造率去年是全国第13位,今年估计可以进入全国前10,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抽水机效应,也就是说通过四年可以把学生泵浦到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李言荣说,本科招生工作有几个重要的观察点:第一个是绝对分数的提高,尤其是相对分数段的提高,从原来的4000-5000名为主,到过去两年3000-4000名为主,再到今年的2000-3000名分数段过半,还要继续努力,2000-3000名分数段的学生过1/2、再过2/3、再到4/5,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这不仅仅是教务部门的事、更不仅仅是招生办公室的事,而是整个学校的事,相对分数段的不断提高和高分段学生比例的不断扩大才是根本性的提高;第二个是把重点学生招进来,我们要多招收真正热爱电子信息、真正动手动脑能力强的学生、真正的奇才怪才、真正综合素质高有灵气的学生,把他们多招点进来,这比硬拼分数还重要;第三个是我们的本科招生的分数不仅要是四川第一、西南第一,而且要力争是西部第一,同时我们要尽快处于行业高校全国前三名之中,我们比北航是不占优,但比别的行业高校我们也是有自己的特点和实力的。我们的本科招生要从全国28位,尽快进入到25位,还要力争早日进入20位,这才与我们“双一流的奋斗目标相一致,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第四个是我们的本科生招生数量怎么进一步控制在4500以内,甚至达到我们想的4000以内,严格控制生师比在精英人才培养的范围内。当前,省、部不断让我们放大数量,因此未来几年数量上的控制难度和压力会越来越大。

李言荣说,希望大家不断总结和提高我们招生工作的水平和生源的质量,主要是围绕一流的本科招生今后怎么干的问题来思考、来讨论,当然环节很多,努力的地方也很多,但是我认为,发挥各个办学学院的作用,让各个学院更加重视、亲自参加招生工作以外,招生队伍素质、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和招生队伍的相对稳定性也很重要,招生宣传工作不是去旅游的,各个单位不是随便应付派个人去应差,而是要在能代表学校形象、了解学校情况、对学校充满感情的人中去选拔和加以培养,从而建立一支核心的本科招生队伍。未来,大家一起努力把本科招生这一人才培养的第一步抓好、抓实、抓牢。

c30141fcf665686df76aa37e3b80cead.jpg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在招生一线致力科普宣传的专家学者,各单位招生工作负责人、骨干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等。

  

  相关链接:表彰名单

  拔尖生源贡献奖最高奖

  省外:格拉斯哥学院(江苏)工作组

  省内:数学科学学院(省内)工作组

  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最高奖

  省外:光电信息学院(浙江)工作组。

  省内:格拉斯哥学院(省内)工作组。

  拔尖生源贡献奖:

  省外:

  第二名:辽宁工作组

  第三名:图书馆(云南)工作组

  第四名:外国语学院(甘肃)工作组

  第五名: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北京)工作组

  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

  省外:

  第二名: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山东)工作组

  第三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工作组

  第四名:辽宁工作组

  第五名: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河北)工作组

  省内:

  第二名:航空航天学院(省内)工作组

  第三名:电子工程学院(省内)工作组

  专业生源质量提升单项奖

  第一名: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类)

  第二名:资源与环境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第三名:物理电子学院(应用物理学)

  第四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第五名:航空航天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优秀科普讲座专家

  陈福深教授

  周 涛教授

  于 奇教授

  宫玉彬教授

  十年年功奖

  图书馆  李泰峰

  数学科学学院  叶谱英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均强

  图书馆  汤伟

  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

  第一名:刘枫,校工会(黑龙江)工作组

  第二名:黄炜,通信(江西)工作组

  第三名:汤伟、喻梦倩,图书馆(云南)工作组

  第四名:王瑞锦,新疆工作组

  第五名:陈龙,艺术文化教育中心

  寒假招生宣传最佳组织奖

  阳光志愿者协会

  电子工程学院

  寒假招生宣传优秀组织奖

  自动化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学院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