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陈伟建教授与学子共话家国情怀与大学生活
文:周俊峰 图:马慧娴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0-23 6472

  10月19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伟建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成电学子探讨家国情怀与大学生活。

  陈伟建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1977年刚刚踏入大学校园时的情形。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被称为“77、78级现象”那一辈高校大学生心系国家,发奋学习和克难攻坚的求学故事。“当时学校辅导员怕我们学得太辛苦,晚上十点之后就去自习室拉人,但还是很多同学偷偷半路再跑回去夜读。”陈伟建回忆起几年前校友聚首时,同桌相庆共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情形时感慨万分,“为什么当时的大学生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在基础功算不上好的情况下,却能有后来的成就?就是因为当时的大学生满腔热血,心中装着国家,装着改变现状的急迫心情,这些都不断给我们提供学习的动力,就是希望将来能为改变社会现状尽个人的绵薄之力。”

IMG_6296.JPG

  随后陈伟建结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现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的话题。针对大学期间出现迷茫的问题,陈伟建建议同学们多多尝试,“人对事物的认识总是螺旋上升的,过去的尝试并不会是浪费的,能够根据时势修改自己的计划既是一种成长,但过去的经历也是珍贵的财富。”

  在谈到大学目标规划问题时,陈教授教诲大学生以国家,以社会,以人类的格局去树立目标,再树立一个十年之内的中等目标,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一个当下的小目标,逐级递进,有目的性地提高自己,而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而学习,“工作只是一个平台,但是我们要有追求、有理想,这个追求就是振兴中华,这个理想就是能为后代留下点什么。”

IMG_6305.JPG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更多大学生活问题与陈伟建进行了探讨。陈伟建一一作答并再次教导大家,“学习既是为自己,也是为祖国。只有胸怀家国,兼济天下,你才有更强的动力去做更好的自己!”

IMG_6303.JPG

  “老一辈为祖国的强大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拥有家国情怀,在大学期间不断通过学习充实提高自己,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的杜银徕同学表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