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迎十九大】学校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四)
文:综合 来源:光电学院 资环学院 生命学院 公管学院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10-21 6210

  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电子科技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十九大召开,在40余个会场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

  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后,我校师生员工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学习领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分别于综合楼510会议室、401报告厅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QQ图片20171021153725.png

  学院党委书记周军说,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伟大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前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学院党委号召和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积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牢牢抓住“电子信息+”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冰说,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后,强烈地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是一次有高度、有梦想、有决心、有担当的一场盛会,将开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篇章。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教师党员,要深刻地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在教学中,不仅要以身作则,发挥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的作用,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踏实教学、坚持做真科研,为学校、学院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爱党、爱国意识,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

image.png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康健说,十九大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伟大成就,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伟大蓝图。习总书记的报告细致全面,振奋人心,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不懈奋斗。广大青年学子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着眼于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转变,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洪荒之力”。

  本科2015级党支部书记孙艺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共进,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光辉历程波澜壮阔,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学生党员、成电学子,要站在十九大的崭新历史起点上,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和身边每一名青年党员同呼吸、共命运,树立远大志向、苦练专业本领,为助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全体院领导、各党支部支委、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在创新中心5楼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开幕式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QQ图片20171021154308.png

  学院党委书记钱云光说,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感受良多。一是主题鲜明。本次大会是我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二是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分两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三是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举措。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学院党委、党支部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培养高素质精英人才;结合“双一流”建设,大力实施“电子信息+地球科学”,围绕地球探测、遥感、环境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杨勤丽副教授说,从十九大报告中更全面了解到我国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这些让中华儿女深感自豪,倍受鼓舞。同时,习总书记指出了我国发展目前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其中,提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生态环境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倡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方针而欣喜,充满信心,同时为目前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难题和挑战感到责任和压力。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创新思维,坚持有特色的科研方向,踏实努力,实现自己的科研梦,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习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党和人民为青年一代搭建舞台,也希望青年一代立志高远,放飞梦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怀揣梦想,不断学习,厚积薄发,脚踏实地,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辅导员闫永帅说,聆听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国家各方面发展的成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有目共睹,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报告中新的思想理论、新的制度措施为党和国家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自己在学校担任辅导员的五年,感受到学校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切身感受到校园越来越美丽,环境条件越来越好。学校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让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充满干劲。学生未来发展也更好,深造率达到65%以上,学院深造率也突破70%。作为辅导员,明显感受到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6级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加利说,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自强不息,青年强则国强。这都让青年人无比振奋、充满干劲。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成电全面开启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这是我们成电学子的骄傲。作为成电的研究生,我们一定牢记使命,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以科研为重心,以创新为目标,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以奋进的姿态,严谨的科研态度,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定将在党委带领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争做时代四有青年,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光电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在学院409会议室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与会成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会后大家畅谈了学习体会。

image002.jpg

  集成光学与光通信党支部张尚剑教授说,感触很深的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世界经济乏力、全球格局动荡、国内经济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的涌现让人印象深刻。对于未来发展,总书记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快车道,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普通党员,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三步走”发展目标,深入践行学校“三大战略”和“三大行动计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业绩标准来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创造成电荣耀,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成电力量。

  传感与红外信息处理党支部太惠玲教授说,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信息丰富、思想深刻,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几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令人鼓舞。作为教工党员,我们在收看开幕会和开展座谈后,一定会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支部工作,增强支部每位党员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工作新局面。

  院办党支部书记李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做了全面回顾。同时报告提出了四个重要的新概念,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报告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正值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更应该以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为实现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光信息科学与显示工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尹伊说,今天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的讲话包含了很多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阐述了关于历史使命、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等一系列内容,讲话高瞻远瞩,直抵人心。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文化自信的内容,结合现阶段电子科技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于我们高校老师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党员教师,我将牢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扎实奋进、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奋斗。

image001.jpg

  研究生马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优秀的人才、行业的精英。作为在校研究生,一方面我们要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提出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课题,为我国的学术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当下对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新技术,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努力使自己成为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使命,积极投身于高新技术行业中,帮助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提高附加值,为我国的经济转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分别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开放式会议厅及沙河主楼中252会议室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关于十九大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生物医学教职工党支部、生物技术教职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成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参加。

QQ图片20171021155251.png

  学院党委书记袁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磅礴、主题鲜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有极强的指导性意义。同时,讲话非常接地气,让广大干部群众能深入理解和领悟。师生们要结合学校学院实际,系统地、全面地、准确地领会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学校学院发展。学院将更加注重思想道德建设,为师生谋福利,提升全体师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科研科科员韩曙光说,聆听习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深切感受到中国各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并以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研究生唐兴峰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讲话让人感受颇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想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他们的艰苦奋斗为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感谢他们,缅怀他们。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人,我们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努力、艰苦奋斗,为党和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邹琪俊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讲话,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关注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科技,这让我深有体会。学校现在已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学科建设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在沙河校区通信楼806党员活动室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基础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参加,基础院直属党支部研究生党小组(海外)的所有党员也同步收看了开幕会。开幕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学习座谈。

image.png

  九三学社社员、执行院长王志明教授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渴望、重视。自己作为一名从海外归国的学者,回国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国家、地方政府和学校的高度关心和支持,工作进展顺利。基础院作为一个“学术特区”,始终注重国际化工作,坚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把国内外的优秀人才集聚到一起,努力提升学校在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总书记的报告,更加鼓舞我们要努力不懈,让引进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努力把基础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院,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说,作为一名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负责人,收看十九大心情振奋,倍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党领导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安全富强,社会大局稳定,我们的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总书记在报告中还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满怀信心和期待,不断努力,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曾晖教授说,国庆长假期间,陪伴家人看电视,看到中央一套有一档知识类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通过一道道趣味知识题介绍祖国的大好河山,非常有意思。每次切换画面的时候,都有一个动画,蓝天白云下有一块大石碑,上面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时就觉得这句话说得特别好。后来才知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7日谈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提出来的。今天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习总书记又再一次提到了这句话,他还强调了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提到我们国家的建设目标中,在原来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不仅将这一点作为党的重要工作强调,而且将之列为我们国家在本世纪中叶力求达到的目标。而在具体工作的任务中,习总书记特别提到了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就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期待和目标。我们要通过加快理工深度融合,从机理探索到技术开发到推广应用,加快探索低能耗、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各种新技术,为实现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image.png

  乔梁教授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自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内我国在诸多领域的快速提升和飞越。结合近年来在国内外科研领域的所见所闻,切实感觉到国力增强了,国家强盛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二十年前,在我们接受小学和中学教育的时候,政治和历史课老师告诉我们,“小康”标准的生活水平是他们这代人的期望,当时,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相信每一个70、80后同学对这个“描述”依然是记忆犹新。今天,放眼望去,国内的各种新闻、舆论和周围的所见所闻让人真切感受到,当年的“小康”已经悄悄来到。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当今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移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非常到位的总结,也为新的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国家的全面腾飞,指明了奋斗目标。习总书记提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联想到最近几年国家的大规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真真切切为国家引进了很多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因此,希望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出一点事情,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学技术和教育建设,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研究生党小组(海外)成员、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与美国休斯敦大学联合培养的2016级博士研究生林峰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让人民住有所居,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在房价日益高涨的今天,研究生毕业就面临巨大的购房压力,国家在此时提出坚持让人民住有所居,表明了政府对改善房地产过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决心,对广大研究生群体是莫大的好消息。身在海外的我们对于国家安定繁荣、团结统一的体会尤其深刻。强大的人民军队保证了祖国的安全稳定,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成归国、科研报国的决心。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