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迎十九大】学校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二)
文:各单位 图:各单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10-19 5879

  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电子科技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十九大召开,在40余个会场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

  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后,我校师生员工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学习领会。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并开展学习研讨。

image001.jpg

  学院党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党建活动室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展开学习研讨。研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并为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更应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学院的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学院院长李少谦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每一个党员也要不忘初心,初心就是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努力,争创一流。作为高校教师党员,不忘初心就是要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全力以赴,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电子科技大学正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任重道远,每一个教师党员都应永记初心,努力不懈,在双一流建设中带好头,做出贡献。

image002.jpg

  学院教师在科研楼B302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展开研讨学习。党员教师孙罡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整体规划,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党员和高校教师,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认真工作,遵守师德师风,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我们还要积极投身科研,努力做‘真科研’,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的富强和文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image003.jpg

  通信学院学生在科研楼B108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展开研讨学习。研究生党员张子鹏认为,党的十九大受到了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积极关注,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我们倍感振奋,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坚决做到: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 “两学一做”,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思想的先进性。二、要勇于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学习和科研中,刻苦勤奋,求实求真,做有意义、有价值,顶天立地的“真科研”,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实践中,我们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参与,建言献策,服务群众。三、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进程中,开拓国际视野,锤炼专业素养,加强领导力培养,努力成长为一流的人才。

image004.jpg

  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师生在主楼B3-308会议室观看开幕会。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员张庭辉说,在聆听习近平同志作十九大报告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正确引领和伟大祖国的发展。从我们学校来看,在如今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的浪潮下,学校正积极把握时代的脉搏,抓住行业的机遇,大步向世界一流名校的目标勇敢迈进。自去年学校60周年校庆到今年的“‘蓉’归故里”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在世界各地的校友都在积极助力母校发展。正因为党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一大批高校都蓬勃向上地发展,电子科大就是其中之一。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学校会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得更好。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他很庆幸碰上这样一个时代,生在繁荣富强国家,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他坚信只要坚持跟党走,不忘初心,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在综合楼554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院长吴满意及各教研室党员教师20余人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并在观看直播后开展了热烈的学习座谈会。

image005.jpg

  徐守仁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取得的成绩是历史性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取得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和突破,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判断有了新的表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的这些新概念,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重大的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特别是报告中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等“四个伟大”进行了非常好的阐述,习近平从14个方面提出了治国方略,同时提出了两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构建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宏伟蓝图。报告视野开阔,既是对中国国情的准确把握,又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在一起,使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通过报告,我们还看到,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成绩举世瞩目。从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来说,我们需要把学术研究与十九大报告的新理论、新论述、新判断相结合,要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相结合,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早尽快地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吴满意谈到,这次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宣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它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也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最新理论发展成果。这让我们感受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起着最重要的推动和发展作用。吴满意说,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后,我们感到本次报告特点鲜明,体现了全面性、深刻性和前瞻性。全面性体现在,报告围绕着14个内容,对治国理政方略进行了广泛、系统、完整的梳理,既回顾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果,又鲜明地提出了工作中的问题,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刻性体现在,本次报告有很多新概念、新提法,既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果,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认知,又对国际发展态势作出了准确判断。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提法,是历史性突破和重塑。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的“四个伟大”,对其相互关系分析得非常透彻,理论逻辑层层推进,这些新的认知、新的表述、新的论断,恰恰组合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他说,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民族发展放到一起考虑,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政党的政治情怀。报告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社会进步、民族繁荣和世界和平的前瞻性思考。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宗灵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很接地气,回应了普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真正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勾画了宏伟而真实的蓝图,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家庭、社会与国家的未来都充满了希望。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凝心聚魂、固本培元,使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虔诚而执着、深厚而坚定。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加快构建以党章党纪为中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努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路径和制度保障。这些年来党中央的反腐力度很大,“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环境正在稳步形成中,一些政治生态中的痼疾正在逐步被根除,广大老百姓与国际社会对此的认可度也很高。这既使我们广大的基层党员与群众看到了善治造就美好未来的希望,也使得我们党的国际形象越来越好。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邢悦婷谈到,聆听习近平同志作十九大报告后,认真学习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基本方略,深刻认识到“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博士生,我们更应该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中的“学者兼战士”。我们要坚守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image006.jpg

  参加收听收看开幕式的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对如何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提出了思考。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在研究院大楼304A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式直播,聆听习近平同志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后举行了现场座谈会。师生们一致认为,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新时期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黄琦说,这次大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五年,我党在国家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让我们看到了能源学院发展的重大机遇。学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绿色发展的论述,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谋求长远发展。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一定大力弘扬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性研究型高水平学院,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石忠国说,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方方面面都讲得很全面,让我们深入学习和思考。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认真学习报告,我们认识到,作为新学院,如何推动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如何给青年教师提供创造出彩人生的舞台平台,任务十分艰巨,值得思考。报告提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教师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让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树立为国家、民族和社会贡献力量的思想和情怀。

  致公党党员、学院副院长吴孟强说,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全面部署了今后以及更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目标和任务,为我们勾画了美好的发展蓝图,非常振奋人心。特别是报告中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论述,对高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积极配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汇聚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攻关能力,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张妍宁教授说,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首先谈到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对教育地位的充分肯定。她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教书育人,为加快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报告数次提到要推进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这让科研工作人员既感受到沉甸甸的的责任,又有无穷的动力。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一定可以做出一系列高水平、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加速我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智能电网系教师张真对于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体会深刻。他说,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党员,令我深刻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不懈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学、实践、科研等培养学生的各个环节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贡献力量。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瞩目成就,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完全有理由,也有底气坚持“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