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在人工智能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文:计算智能团队 图:计算智能团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10-20 9657

  近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智能实验室冯旻昱博士生,在人工智能领域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题为“Subnormal Distribution Derived From Evolving Networks With Variable Elements”的论文,计算机学院屈鸿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四川大学教授、IEEE Fellow章毅和欧洲科学院院士Jürgen Kurths教授为合作作者。该文是冯旻昱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第3篇IEEE Transactions期刊论文。

BV3P6%IR23PWRG_LA4297Z7.png

  该论文作者在大量观测现实网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概率分布“Subnormal Distribution”,用于拟合具有变量的演化网络度分布。作者通过严谨的数学推导,发现该分布的概率密度介于幂律分布和对数正态分布之间(如图1),比传统幂律分布具有更广的适用范围,数据拟合更加精确。此外,该分布不仅可以拟合大部分现实网络的度分布,还能拟合其他存在增量变化的不均匀分布,例如个人财富分布(如图2)。其数字特征可以广泛应用于不均匀数据拟合和数值分析,在网络科学、人工智能、统计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有很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N8L8GA%QPATDT1O)E%3]FP.png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主要发表计算智能、生物学习、神经网络、数据挖掘等方面国际前沿研究成果,SCI影响因子高达7.384,属于IEEE协会的顶级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

  计算智能实验室主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现有教授3人、博士后3人,博士12人,硕士30余人。本文是该团队近1年在IEEE顶级期刊(中科院JCR一区TOP)上发表的第3篇研究论文,另外两篇题为“Evolving Scale-Free Networks by Poisson Process: Modeling and Degree Distribution”和“Efficient Training of Supervised Spiking Neural Network via Accurate Synaptic-Efficiency Adjustment Method”,分别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F=7.384, Volume: 46, Issue: 5, Pages: 1144 - 1155)和《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F=6.108, Volume: 28, Issue: 6, Pages: 1411 - 1424)。


  论文链接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055441/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444173/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101257/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