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工部聚焦新生国际化教育
文:周俊峰 图:周俊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0-22 8584

  “飞跃重洋,是人生一次有益的尝试,它能给予你的,是终身学习,是全球视野,和家国担当。”近日,清水河校区品学楼A107,来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精英讲师陈沈正在为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举行“启航成电”新生国际化教育讲座,引导我校新生注重国际化视野培养。据悉,该讲座由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围绕“为什么留学、留学有什么收获、国外高校什么样、留学如何准备、学成之后做什么”等五个方面规划主题,讲座共计26场,纳入新生教育课程体系,覆盖全部大一新生。

QQ图片20171022170643.png

  针对2017级新生,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以“氛围营造、精准指导、责任担当”为核心,打造全方位新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

启航成电:营造新生国际化氛围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加强学生国际化教育,为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既是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的一种需求,更是大学自身发展的一种追求。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以“启航成电”系列活动为载体,聚焦氛围营造,除上述新生教育国际化专题课程外,还邀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多家第三方专业留学教育机构的老师开展各类型沙龙活动,内容涵盖留学申请、备考技巧、口语体验等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和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各类短期游学项目,引导新生开阔视野。“国际化氛围营造对于大一而言,是帮助其树立远大目标,打开视野格局的重要手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陈沈老师如是表示。

QQ图片20171022170703.png

细化服务:实施新生留学精准指导

  在国际化氛围营造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匹配与之相应的服务指导,做到精准化指导。中心通过自主科学化设计的调查问卷,从留学目标、留学心理、留学行动三方面对学生留学需求进行深入了解。针对有留学意向的新生,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每周邀请多家正规专业机构咨询师入驻,为其提供免费的个性化咨询指导服务。同时,根据新生不同留学需求,中心先后开设雅思、托福等外语考试培训班和日语、德语等小语种培训班。中心还搭建留学资源网络分享平台和“飞跃成电”留学沙龙活动交流平台,让留学目标一致的学子在网络上、在舒适的咖啡厅里相互认识、共同探讨。“来到成电,我没有想到还有这么细致的留学个体咨询服务,让我及时获得了专业的指导,让我能够更加充分地做好留学准备。”连续预约参与了3次留学个体咨询指导的大一新生伍琦表示。

QQ图片20171022170719.png

责任担当:注重新生留学价值引领

  一流的国际化人才,需要有家国担当。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在各类活动中通过榜样教育、爱国教育,正面引导和鼓励学生学成归国,把学生留学动机从“强利益驱动”逐步向“强价值驱动”转变,让“留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在学生心中扎根。“国际化视野代表的是格局眼界,我们鼓励同学们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同时勿忘振兴中华,造福社会。”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郭正宇老师说。

QQ图片20171022170736.png

  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表示,学生国际化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工部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多种举措,助力学校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