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我校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日记
文:赵冰 王雷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17-10-25 7573

  编者按:扶贫工作是党中央赋予高校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扶贫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自定点扶贫贵州省岑巩县和四川省康定市亚弄村以来,派驻了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当地脱贫致富。近日,学校新闻中心特别邀请两位“第一书记”——我校派驻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的赵冰同志和在四川省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的王雷同志,请他们谈谈成电人的扶贫故事。

赵冰:用心驻村,用情扶贫

召开村民代表会2.jpg

  2016年3月,我被学校选派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毕业未满一年,缺乏基层工作经验,面对诸多未知,赴黔路上,我内心虽充满了不安与疑惑,但同时也充满了干劲儿,既然选择了驻村,就要心怀“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切切实实在这片土地上做出一番事情,带领这里的百姓摆脱贫困!

  塔山村是二类贫困户,全村19个村民小组,共540户20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5户644人,贫困发生率达到30.8%。究竟如何开展扶贫工作,时时刻刻萦绕在我心头。通过参加培训,以及向前辈请教,我正式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在通过走村串寨去了解村民的想法以及村子的基本情况之后,初步制定了村子的发展规划,通过规划推动村子建设,在建设中不断修改完善规划。

  党建是村子建设的重要前提与保障,驻村伊始,我便着手推动塔山村党支部的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契机下,我与支部书记一起,走访了支部党员,送党章党徽,鼓励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当我为老党员詹学金戴上党徽的时候,老人摸着党徽脱口而出:“这戴在我胸前的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啊!”短短一句话,无不让在场所有人动容,对我而言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老党员的党性修养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也更坚定了我要抓好村党建的决心。由此便有了第一书记上党课、支部大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支部活动的开展,也逐渐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不断推动塔山村“党支部+”的建设:其一,“+”在自身,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凝聚力;其二,实现“党支部+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能人”,通过党支部联合公司、合作社、能人等,推动村子发展,同时积极吸纳能人入党,促进支部建设;其三,实现外部支部“+”,我校20个教职工党支部针对塔山村20位贫困学生开展了“爱心一帮一”结对帮扶,岑巩县水务局党支部与塔山村党支部实现联建。

  决胜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塔山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谋划了一座标准化养殖小区,能同时带动包括塔山村在内的五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实现增收。为提高养殖效率,我向学校申请了养殖小区的智慧化建设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养殖环境信息感知、养殖场视频监控、远程管控、信息管理等系统,目的是为了实现养殖小区由传统型向智能型的转变,使猪场管理更有效和便捷。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减少养殖管理人员2人,节省饲料成本、提高出栏率,实现每年养殖增收200万元,同时将具有更强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该地区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在塔山村2017年脱贫出列的节点上,“短、平、快”产业项目因其短期见效的特点而尤其重要,但由于曾经的失败,村民积极性并不高甚至有些排斥。我向学校申请专项支持资金,鼓励支书带领贫困户种植了60亩豇豆,实现亩均利润1000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在此基础上,儿菜等蔬菜项目也在陆陆续续开展。除此之外,我积极向贫困户宣传“特惠贷”、种养殖补贴等政策,推动塔山村肉牛、生猪等小型养殖场以及各类家庭产业的发展。

  脱贫攻坚,教育是根本。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关心学生的教育问题,当了解到有学生因为学费问题辍学而早早地外出打工时,我的内心是沉重的,因此我向学校申请了助学金项目。一方面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另一方面帮助其中一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与此同时,我积极对接教职工党支部结对帮扶塔山村贫困学生,在资金、智力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是我们需要去关注、关爱的群体,“六·一”儿童节,我在塔山小学搭建临时亲情聊天室,让留守儿童与家长得以视频聊天,女儿的一句“爸爸你好久转来?(什么时候回来)”无不让人感慨。暑假期间,我联系自动化学院水滴支教队的同学们到塔山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塔山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知识,以及新鲜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并通过学习最终摆脱贫穷落后的命运。

  经过不断的努力,塔山村2016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25人脱贫出列。驻村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都在心中,有感动、有无奈,有欢笑、有泪水,看到村民开心的笑我就更有动力,看到村民渴望的眼神我就更知道自己该努力!村支书说:“赵书记晒得这么黑,已经快成我们村里人了哟!”而我早已把自己当做是塔山人!扶贫还在继续,我也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塔山村民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王雷:从军转干部到藏区扶贫“新兵”

与村干部一起商讨村各项工作事宜.jpg

  2014年11月,我从部队转业到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任职,于今年3月选派到甲根坝乡任第一书记。面对这份新工作,压力之余,更多的是兴奋,到位后的忐忑也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驻村同事们的帮助下,都转化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

  亚弄村位于康定市折西片区,距乡政府所在地20公里。全村共71户,374人,3个村民小组。根据2014年精准识别统计,贫困发生率为19.8%。为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我利用周末时间,有针对性地在村里找到数位初高中学生做我的翻译,扎实摸清了19户(74人)贫困户的致贫原因,11户是缺技术,5户因病,1户因残,2户缺劳力,以及村党员队伍文化层次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集体经济为零,人均纯收入低,其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打工和务农,农村产业发展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

  经过不间断的走访、调查,村情民意第一手资料也基本掌握,在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研究论证后,我将“首抓党建促脱贫”、学校资源帮扶带动、地方项目拉动作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主要思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为营造党建工作的学习宣传氛围,我利用周末时间赴康定制作了普法、计生、民族团结等十余幅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在村民闲暇时,集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将学习教育活动与正在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此外,通过农民夜校邀请乡政府领导给村两委和群众上党课、答疑解惑相关扶贫政策,使其让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补1名村委成员,为村委输入新鲜血液,增强了组织战斗力,为脱贫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撑。

  从部队到高校再到藏区扶贫一线工作,我迅速转变角色,沉下心,深入村组,仔细走访每一家一户,充分发挥校地间的“纽带”作用:

一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对标贫困村脱贫摘帽“一低五有”中“有活动室、有卫生室”的标准,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一室多能”的原则,申请报告于学校相关部门,并与校内多个支部协调所需物资捐赠事宜,获得多方支持。同时在国资处大力协助下,所需捐赠物资迅速到位,筹措了近23万元的物资,有图书、电脑、办公桌椅、健身器材等,及时联系物流车辆,运送至村里并安装到位,有效改善和提升了亚弄村村民活动中心服务广大村民的作用,实现了普通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使村民活动中心成了党员、村民议事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地方;

  二是按照学校年度计划,依托贡嘎西坡旅游开发及未来两三年可预见的游客量,抢在雅康高速通车前提升藏民居接待能力。学校出资建设的贫困户“藏民居接待”示范工程已进入尾声,同时针对旅游接待经验不足的村民,我与学校后勤部门已协调好,将对其进行针对性旅游接待培训,增强其造血功能,以点带面,激发起村民的内生动力,使其实现我村村民收入长期稳定;

  三是号召校内各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针对精准扶贫对象——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贫困学生(学龄学生每人1000元),开展“爱心伴成长·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截止现在共捐资近两万余元,文具若干,并建立校内各支部爱心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定期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主要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在思想上对其进行帮扶。由于校内各支部帮扶责任人对其帮扶对象经常性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爱心关爱,我在去学校了解贫困学生情况时,老师告知被帮扶对象在学习上很努力,学业进步很快,特别是研究生院支部帮扶的志玛青措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新都桥藏文中学,她给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常说“感谢电子科大的叔叔阿姨无私的帮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叔叔阿姨,绝不辜负叔叔阿姨”。

  四是立足康定市对基层乡村两级干部培养的迫切需求,5月伊始,我将甲根坝乡35名乡村两级干部送到电子科大学沙河校区拉开了为期10天的“党政干部、第一书记及新一届村“两委”负责人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极大的提升了乡村两级干部的理论修养和管理能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五是积极宣传学校在藏区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于8月下旬收到学校2016级计算机学院校友蒲海朔捐赠的1200余件羽绒服(总价值为三十余万元)给亚弄村村民;

  六是学校校医院先后4次到甲根坝乡开展“送医药进村寨”活动,每次都有至少2名以上的医生常驻甲根坝卫生院,解答各种健康问题,热情接待各村村民,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大家纷纷称赞我校医护人员敬业奉献,是百姓的好医生。

  想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首要的就是让村民们的思维方式“脱贫”、观念 “脱贫”,解决村民们长期落后的生产经营状况。我通过邀请甘孜州、康定市的农业种植专家,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主要以适合我村海拔的羌活、白芍、大黄等高原藏药和青稞、小麦等方面进行室内科学种植管理讲解,室外结合实例现场讲解,开拓了村民们的视野,提高了村民们的种植水平,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为下一步我村扩大中藏药种植规模打下基础,村民巴初还说:“以前我们都想自己的生活能过得好些,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我们参加了培训,让我们觉得有了方向,也有了信心。”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按照先民主后集中的原则,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并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将本村的50万产业周转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贡嘎西坡旅游开发公司,获得每年4万的分红收益。

  到村至今,学校各级领导和地方政府非常关心支持我的工作。入户走访时,村民们都非常的热情而且充满了期望,让我觉得如果不把工作干好,真的是对不起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与村里的亲人们一道用汗水和智慧开垦这片贫瘠但又富饶的土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