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俊教授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文:屈世伟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10-15 1818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电子科技大学“电磁辐射与散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立项批准,实现了电磁场学科零的突破。

  该研究群体由胡俊教授担任牵头人,核心成员包括杨仕文教授、聂在平教授、赵志钦教授、孙胜教授、屈世伟教授等。该群体依托电子工程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在国家“985工程”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等的资助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电磁辐射散射建模及计算、电磁辐射调控及天线、非均匀介质中辐射与散射等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了矢量电磁积分方程高效数值方法、实现了电磁辐射的多维度调控、解决了非均匀介质中的电磁精确建模与计算的难题,核心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多种型号雷达系统,为我国重大装备做出了重要贡献。

111122.jpg

  本次申报创新群体的成员中包括“杰青”2人、“长江学者”2人、“优青”3人、“青拔”1人和“新世纪人才”5人。该群体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培养全国百优论文1篇、提名1篇,近五年发表SCI论文218篇,授权专利70余项。该群体今后将针对新型武器装备研发、一体化电子技术、5G等国家重大需求,继续探索更为复杂的场景/更高的置信度需求/更高的计算效率要求的电磁建模理论、研发更宽频带/更低散射/更高频率的天线技术、开展更为复杂/非均匀/色散等环境下的场与波分析及应用,同时锤炼和壮大一支强大的青年科研群体,力争在电磁辐射与散射领域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

  为了充分总结成就、梳理今后研究目标,科研院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讨。期间,校领导亲临会场听取汇报,并为群体今后的创新建设指明了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



编辑:张茜  / 审核:luosha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