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奖得主阿达·约纳特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文:李果 图: 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0-13 9056

  10月10日,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教授在清水河校区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李言荣校长为阿达·约纳特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副校长熊彩东主持聘任仪式。

4d507078333be658223726da15f70c70.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阿达·约纳特教授来访并做客成电讲坛。他说,中以两国长期保持着良好关系,各层次各类型的交流非常活跃。近年来,电子科大和以色列高校间高层互访不断,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成立了研究以色列创新文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以色列研究中心。前不久,电子科大进入了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行列,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将大力发展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希望约纳特教授与电子科大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指导学校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发展。

  阿达·约纳特表示,很高兴访问电子科大并成为学校的名誉教授,希望学校师生喜欢此次演讲的主题——攀登科学的山外山,也希望今后和学校开展更多合作。

aac653cdc9d9f94ffec078b7df2ff66f.jpg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了阿达·约纳特教授的基本情况。阿达·约纳特被誉为“以色列的居里夫人”,2008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09年因“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由此成为继居里夫人、约里奥—居里和霍奇金之后第4位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也是1964年~2015年近50年内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阿达·约纳特教授现任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齐莫曼生物分子结构与组装中心主任。

  崔家喜、乔梁、王曾晖、赵辉教授,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秉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等参加活动。

“I have no special talent.I am only passionately curious.(我没有特别的天赋,我只有强烈的好奇心。)”10月10日下午,阿达·约纳特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她引用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与我校师生分享自己“攀登科学山外山”的深刻感悟。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她分享了自己通过20年的坚持,25000次失败,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经历,她的科学历程深深激励到场学子。

图片2.png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