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工学院第三届“E创论坛”暨“创新精神与个人成长”主题报告会举行
文:苟悦文 图:杨雪澜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10-08 3990

  为激发同学们的科创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并将创新精神和个人成长结合起来,促进个人和学院“双创”工作蓬勃发展,9月29日,电子工程学院举行第三届“E创论坛”暨“创新精神与个人成长”主题报告。活动邀请到电工学院1995届院友杜勇前老师作为主讲人作报告。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会勇、副书记徐岩,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指导老师陈瑜、敬守钊、保骏以及2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2776f189fa3ff1fad020d7299358a06f.JPG

  2015年,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学校、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激发并提升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电子工程学院隆重举办首届“E创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李会勇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创新意识,用自己的青春与激情谱写精彩人生。

df99a545aa5fd6cc137cda937e899b72.jpg

  学院95届院友、杜勇前学长为大家分享他对于创新精神与个人成长的感悟和理解。他从高考填报志愿说起,鼓励新生同学和长辈及行业内的人多沟通了解,尽早明白自己以后做什么,找准方向并为之努力,才能更好地与同龄人竞争。接下来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提出自己认为成功的公式是“个人努力+个人资源”。他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及学院提供的资源,同时,他还用“一万小时”定律鼓舞大家尽早投入,在电子行业去挖掘去努力。

  谈到自己的经历,他表示,高中时期就对电子行业很有兴趣,经常在家乡的新华书店阅读电子类的书籍。到了大一、大二,就靠着给别人维修家电赚一些生活费,并在大三时就开始自己设计产品,大四时在公司做总工程师。

7ea82d348250063c153bb09d317eba04.JPG

  同时,杜勇前学长还讲到了自己在成长经历中的三点感悟。一是“自信”,他通过自己接触过的人的事例,希望大家能做到既不自卑,也不自负,对任何人都不卑不亢;二是做事要负责任,在团队中做事要对自己负责的事有交代,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在面对舍与得时要有所选择,要坚持那些对长期的专业及以后发展有益的项目,其余浅尝辄止即可。

5fb1325df1e134261c9e70365d44b48a.JPG

  对于同学们在科协的发展,他提出应有团队与梯队精神。个人踏踏实实努力,个人取得了成绩并快速成长,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负责人阶段,对于高年级的同学,要负起领导责任,负责“传、帮、带”。作为闽南人的他还用“爱拼才会赢”这句话鼓励大家勇敢奋斗。

  报告会上,徐岩宣读了电工学院学子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的获奖情况。学院共有38支队伍参加,最终12人获全国一等奖,19人获全国二等奖,43人获四川省一等奖,30人获四川省二等奖,30人获四川省三等奖。

  电子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从政策、资金、师资等多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与保障,同时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全面的平台,并针对学生设计了三阶段阶梯型培养体系:“EE启蒙”,通过课题设置,让新生在享受电子设计乐趣的同时,完成电子设计的入门;“EE进阶”,通过竞赛模拟题的针对性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新生实践能力。针对全体学生,学院有100%全覆盖的创新实践普及项目。由院友企业支持的“泰格杯”、“盟升杯”电子设计竞赛等平台对于创新人才提供了系统的培养训练模式和开放的实践平台。多年来,学生在各类赛事上的获奖及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果,都表明学院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有力途径。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