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参与共建国内首个“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文:刘佳妮 图:袁艾婧 来源:成都研究院 时间:2017-10-10 6755

  近日,中国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上,我校携手全通教育集团等单位获批共建的国内首个“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正式揭牌启动,并组建国内首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投基金。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我校副校长杨晓波,我校科发院院长赵继东,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副处长张志彤,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全通教育董事副总裁杨帆等出席本次活动。

  为助力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战略,2017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全国首批 “互联网+”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筹))、四川省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闻数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

6f1e6819b4bc59361449c7ca191bb601.png

5.png

  雷朝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教育行业信息化呈现出与之匹配的新业态。移动互联逐渐与教育信息化接轨,通过科技研发、创新推动教育观念、技术与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不断提供公平、个性化的教育产品与应用,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焦点。雷朝滋还为实验室提出攻克技术难题、建立教育平台、培养专业技术创新人才三个工作重点。

  杨晓波表示,互联网的冲击促进了传统教育模式大思考,实验室应着重研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应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在教育云平台服务、知识建模与自适应学习等重点研究方向构建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实现我国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创新能力的大幅提高。

  随后,雷朝滋、任昌山、张志彤、杨晓波、中山市科技局局长尹明、中山市教育局局长李嘉颖等领导与共建单位代表上台为实验室揭牌,标志着实验室正式启动。

IMG_0354.jpg

  据悉,全通教育集团与电科投资成立了总规模一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产业转化投资基金,帮助和服务围绕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及互联网教育产业链及行业应用。这也是电科投资在成立短时间内,联合万科集团成立2亿元创投基金后,再次携手行业上市企业成立的又一支创投基金。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川代表电科投资与杨帆签署了基金组建协议。

  主题分享环节中,我校孙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张洁及叠镜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煦等多名来自高校或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就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的发展与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今年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系全国首批“互联网+”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将通过建立成熟开放的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仿真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创新的“互联网+教育”网络平台,培养和汇聚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高端技术人才,通过建设实体化的国际互联网+教育学院、中国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基地及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创投基金,形成常态化紧密型的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机制,加快“互联网+”融合技术率先在我国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推动互联网教育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