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密码学会2017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召开
文:居太亮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0-08 8068

  9月22日至24日,“中国密码学会2017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CryptoIC 2017)”在成都龙之梦瑞峰大酒店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卢森堡,以及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北京华大、复旦微电子、大唐微电子、北京同方微电子、深圳纽创科技、成都三零嘉微、华为等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检查公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技术开发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电子科技大学陈运教授做了题为“国内边信道安全发展概况”的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工程学院、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电子科技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网安网络空间研究院、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深圳市钮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智慧云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对大会提供技术支持。 

01 合影.jpg

大会集体合影

d308cf9ebcfef177a10e6612b80ff96a.jpg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密码芯片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陈弘毅教授宣布大会开幕。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密码芯片专委会委员陈运教授对嘉宾和会议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密码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致辞代表密码学会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密码芯片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对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所起推动作用寄予厚望。大会主席、陈弘毅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57c494a2e0c9973c8ba32ed617109441.jpg

大会主席清华大学陈弘毅教授宣布大会开幕

04 密码学会理事长王杰教授致辞.jpg

密码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致辞

 302b260372c02924e525216bb7ee8f2e.jpg

电子科技大学陈运教授介绍会议基本情况

  会议期间,共有19位报告人在大会上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或介绍了密码芯片的最新学术动态,其中包括邀请4位CHES 2017报告人做特邀报告、4个约请报告和11个会议录用报告。4个特邀报告分别为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Cetin Kaya Koc教授(CHES2017报告人)应邀做了题为“Design of Public-Key Cryptography Processors”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在公钥密码RSA、ECC的处理器设计问题。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院的Laurent Sauvage 应邀做了题为“Electromagnetic Fault Injection: from Attack to Countermeasure”的特邀报告,对SecuteIC产品的电磁故障注入技术,从攻击到防护措施给出了全面介绍。卢森堡大学的刘哲(CHES2017报告人)应邀做了题为“FourQ on Embedded Devices with Strong Countermeasures against Side-Channel Attacks”的特邀报告,介绍通过选定特定曲线参数,快速实现椭圆曲线标量乘算法。以及对嵌入式设备中FourQ的防范侧信道攻击防范。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院的Jean-Luc Danger (CHES2017报告人)应邀做了题为“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Analysis of PUF Entropy and Reliability”的特邀报告,介绍了物理不可克隆(PUF)技术,在密码技术密钥生成中应用,并对LPUF的熵和可靠性特性进行理论和实现分析。

bb407f3d20397d5ce2c295ae9bbcc44e.jpg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Cetin Kaya Koc教授做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陈运教授结合密码芯片会议的发展历程,对国内边信道安全发展做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方向给出展望。武汉大学唐明教授做了题为“掩码防护技术的自动化检测与防护技术”的报告,指出在实现级FPGA设计时,通过自动化防护添加,达到降低设计上的安全差距。深圳纽创科技樊俊锋做了题为“基于光子的侧信道分析方法和设备”的报告,介绍基于光子泄露的侧信道攻击原理,并发布OSR独立研发的光子侧信道攻击设备(PSCA)。大唐微电子龚宗跃做了题为“错误注入研究与防护”的报告,介绍了故障注入技术的发展,并尝试探索逻辑检测器的实现。

2247e9972a68d4ba3059e1ebf081e675.jpg

陈运教授做报告

  其他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检测机构的乌力吉、王安、张亮亮、许森、梁允萍、刘飚、万武南、张若男、易海博等研究人员和企业家人士就密码芯片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与应用中所面临新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报告了自己的最新成果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内容涉及高速密码专用芯片的设计和低功耗密码电路设计、密码芯片的侧信道攻击与抗攻击对策、侧信道攻击与机器学习结合方法研究等。会场提问积极、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大会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创新性研究成果明显增多,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及产品化程度超过以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边信道安全设备迅速发展的同时,部分技术已超越国外。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