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成都新经济有了“最强大脑”
文:成都商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30 6157

编者按:2017年9月30日出版的《成都商报》第二版整版深度报道了我校与成都市携手共建的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并对执行院长周涛教授进行了专访,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70930090426.png

定位——立足成都、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新经济发展研究方面的顶级智库

作用——为我市新经济发展提供态势感知、趋势预测、政策设计、决策判断、平台运营、对外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撑

目标——使成都尽快迈入全国、全球新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成为全国新经济制度创新高点和发展引领高地

“科技成果转化、需求转型驱动决定了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创新水平,成都建立核心竞争力,需要从新经济找到突破口。”

昨日下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在电子科技大学揭牌。作为我市新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全过程的重要推手,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定位为立足成都、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新经济发展研究方面的顶级智库,将为我市新经济发展提供态势感知、趋势预测、政策设计、决策判断、平台运营、对外合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撑,使成都尽快迈入全国、全球新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成为全国新经济制度创新高点和发展引领高地。

据了解,研究院将牵手电子科技大学,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战略和“一校一带”行动计划,聚焦全市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及其他相关细分行业,从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行业第三方组织、投资机构中选聘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研究和思考在新经济领域里不断涌现出的新理论、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成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从行业宏观到技术微观方面的咨询建议,并帮助成都汇聚相关行业的创新要素和核心资源。

研究院还将建立新经济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并参与和全市新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打造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系列新经济专业服务平台;围绕成都新经济软实力建设,研究院还将协助筹备新经济企业家俱乐部,举办新经济论坛,成为成都连接全国乃至全世界新经济发展的桥梁。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

新经济能帮助成都找到未来经济支柱

他曾是中国青年科技奖最年轻的获奖者,27岁成为教授;又白手起家,成立大数据公司,成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代表人物。昨日,周涛身穿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庆纪念衫,迎接了他的新身份——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从高校教师到企业创始人再到政府智库的核心人物,周涛的三重身份让人对成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机制多了直观的认识,而他也对新身份充满期待。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周涛解释,研究院会为政府提供战略性咨询,既包括为短期的政府重大洽谈提供快速的咨询报告,也包括每年、每季度发布新经济的白皮书,为成都新经济的产业规划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路线图。

“新经济是国家层面上提出的新名词,但它的内涵外延究竟是什么、有哪些资源要素,其实尚待论证。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什么、要什么、往哪里走,这些也将是我们的课题。”周涛表示,与成都共建的研究院将为成都的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相当于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智库。

同时,研究院将通过新经济平台的建设规划运营,来帮助成都新经济企业监测自身的风险,平台获得的数据也将贡献为政务数据,为信用支撑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平台建设提供支持。此外,新经济的软实力建设也在研究院的工作内容之中,通过资源的整合、交流,推出有潜力的新经济企业,培养垂直业态的隐形冠军。“我们要甄选未来可能成为‘独角兽’的成都公司,要知道1家千亿市值的企业对新经济的带动作用远远大于10家百亿市值的企业。”

新经济究竟是什么?对成都经济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周涛也有自己的见解。他给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提供了3个方向的建议:国家战略计划引领的领域、有重大科技突破的领域、存在消费转型升级的领域。周涛表示,最近几年环保科技成为资本的宠儿,得益于国家层面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在长期的政策引领下,这些领域必将出现龙头企业。而科技突破领域则是近年来不断升温的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领域,会是新经济的一个方向。消费升级后带来文化产业的增量,也是成都有一定基础和优势,可以去争取的“蛋糕”。

“成都缺失一张产业标签,通过新经济能帮助成都找到未来经济的支柱。”周涛表示,在传统经济时代,成都的产业标签比较模糊,新经济时代正是重塑标签的时机。每个时代总有经济是新的,科技成果转化、需求转型驱动决定了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创新水平,成都建立核心竞争力,需要从新经济找到突破口。

报道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7-09/30/content_607482.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