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电子科大“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任蓝草 宁芳平 图:邝俊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9-29 6958

  9月28日上午,第二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开幕,百度校园品牌部等27家企业单位与我校“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参与的6个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校企携手共同培养“互联网+”优秀人才。

5db700037779841d88152cd87c80b604.jpg

  副校长曾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特邀嘉宾李乐民院士,亚马逊公司政企事业部高级架构师总监曹玮祺、百度校园品牌部副主任计湘婷、深圳市金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结义,27个签约公司的负责人及同事,我校教务处、学工部、合作发展部、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数学学院、政管学院、能源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计算机学院院长戴元顺教授主持开幕式。

85c42b60511b35ba7335ed953968ccf9.jpg

  曾勇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互联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高等教育也不例外。“互联网+”思维对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都带来了革命性挑战。电子科技大学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高度重视教育模式的探索和教育方法的创新,努力探索“互联网+”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校正处在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政府、社会、企业都对人才培养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校地、校企、校产的深入合作,构建多方共赢的“互联网+”人才培养生态圈。

  吴英策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推动“互联网+”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表示“互联网+”既是一场技术革命、经济革命,也是一场思维革命。尤其是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碰撞融合更加剧烈。高等教育要积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培养更多社会亟需的“互联网+”优秀人才。

  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专家组组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鸣宇详细解读了“互联网+”人才培养计划的内容。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计划的高校之一,2016年9月正式发布“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方案,宣布通过“互联网+”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包含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相互融合的“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

  目前,参与该计划的共有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数学学院、政管学院、能源学院6个学院。在“2+2”培养模式下,学生将在前两年依托计算机学院集中完成“互联网+”核心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两年以“专业方向学习+课程选修+自主学习+出国游学”等形式完成专业学习。从大三开始,学生可以选择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这6个专业中的一个,毕业时可授予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学士学位,符合相关要求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4.jpg

5c86d38adace49efa41a6b1159b3c475.jpg

  随后,27家到会企业与参与该计划的6个学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百度校园品牌部副主任计湘婷表示,欢迎电子科技大学推进优秀学子申报“百度奖学金”,并期待他们能够在“互联网+”领域做出成绩。

  李乐民、曹玮祺、计湘婷、李结义等四位特邀嘉宾分别就车联网的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亚马逊云计算与创新、百度校企合作以及FinTech概述及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187a5b23644c148732881743eef53a71.jpg

7ff328418514e8914965ab132bbea8a8.jpg

  中午,企业及嘉宾参观了“互联网+”学生创新实验室。当天下午,该计划的6个学院分别召开了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智慧能源、大数据计算、益民服务”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企业、中学校长以及“互联网+”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分论坛,大家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互联网+”人才培养献言献策,助力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精英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得到30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